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江门开平:全国首个中微子主题科普基地项目奠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2月29日 11: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奠基仪式现场。江轩 摄
奠基仪式现场。江轩 摄

  12月28日,总投资2亿元、规划占地超2万平方米的中微子科普基地(科普馆)项目奠基仪式在江门开平市金鸡镇举行。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全国首个以中微子为主题的特色科普馆,为公众打开科学大门,探寻科普魅力。

  中微子科普基地(科普馆)项目选址于江门中微子实验室旁,预计总投资2亿元,规划占地20972.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其中展教面积约6000平方米。

  江门中微子实验室装置设计、建设等多个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将为世界探索前沿科学问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供强有力的研究平台,是可依托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2021年,江门市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提出合作共建中微子科普馆,高起点打造科普教育基地。

  项目将于2025年底投入使用,预计年接待观众36万人次。聚焦科技资源科普化,中微子科普基地(科普馆)将融合文化、旅游、教育等产业优势,以转化科技资源服务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门中微子实验总工程师马骁妍表示,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向社会公众普及中微子知识,让大家能够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和探索的精神。希望中微子科普馆建成后能成为孕育科学家、科技工作者的摇篮,也让更多人关注到开平的独特魅力。(李健群 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