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恩平:洪滘旧圩将重焕青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6月07日 17:0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恩平市自去年底成了中国天然氧吧和去年11月19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恩平市首次上榜。荣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国字号”荣誉,彰显了恩平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生动实践,在平衡经济发展。近来横陂洪滘车来人往,因应生态环境上项目成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那么,有5000多亩红树林的恩平市横陂镇如何开发利用,造福湾区?近日,横陂镇领导作出决定,充分利用披上红树林绿带的洪滘旧圩招商建设红树林观赏旅游区。

绿红树林形成一道天然保护屏障。江轩 摄
绿红树林形成一道天然保护屏障。江轩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前,恩平市正在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红树林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模式。人们知道,横陂镇是恩平市唯一的沿海镇,红树林就出在横陂镇的洪滘旧圩一带。站在洪滘旧眺望,一个像绿色绸带的红树林绵延环绕,鱼翔浅底,一行白鹭飞青天,此情此景,令人心旷神怡。

  2018年广东省林业厅正式认定恩平市横陂镇为“广东省森林小镇”,2019年恩平市横陂镇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横陂镇辖区面积200平方公里,镇内海岸线即洪滘一带21.2公里,滩涂面积2万多亩,红树林面积约5000多亩,由于得到良好保护和发展,一望无际的绿红树林形成一道天然保护屏障。横陂镇洪滘红树林颇具代表性,一是因为面积大;二是红树的种类繁多:有白骨壤、秋茄、桐花树、木榄、海漆、黄槿、海芒果等10多种;三是树杆大,平均树高3.5米,最高达6米,有的茎粗达12—14厘米。

  恩平镇海湾红树林里的动物主要是海生的贝类,还有各种鸟类:白鹤、黄鹤、水鸭、白鹭、海鹰、夜游等,多半属水鸟和海鸥一类。

  史料告诉人们,在恩平的南部横陂镇旧圩洪滘,随着时代的变迁,过去的20年间,这个曾人来人往,海上货运昌盛的小镇,慢慢地变得“荒芜”。

  洪滘原辖于横陂公社,后来为了管理方便及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需要,1972年12月,从横陂公社析出塘莲、湾海、新潮、围边、蓝田、元山、大亨7个大队,成立洪滘公社。当时全公社总人口约11000人。

  1983年8月份,洪滘人民公社改为洪滘区公所,到了1986年,省委根据实际情况,实行镇管村体制,洪滘撤区建镇,改为洪滘镇。而1994年,洪滘镇政府也在横板码头附近新建了办公大楼,圩镇的行政中心也从洪滘圩旧址搬迁到新址。一直到2001年12月,撤销洪滘镇,并入横陂镇,其辖区由横陂镇管理。

  由于行政中心的迁移,圩镇群众的迁出,镇的撤并,洪滘慢慢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现在,洪滘圩旧址只留下一栋栋空空如也的老旧房屋,向人们述说着它过去的兴旺。

  另外,为了更好地发挥恩平港的优势和提升港口功能,加快临港经济发展,恩平市还通过公开招商引资,引进经营方投资进行港口升级改造。该项目是恩平市2015-2020年促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行动方案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落实省、江门市关于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和打造临港产业园区相关工作的重要举措。恩平港升级改造完成后,年吞吐量达到400万吨,进一步拓展内外贸集装箱、散货、仓储、装卸、货运“一条龙”业务,对构筑以铁路、高速公路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形成海陆空立体并举、东西南北全方位贯通的大交通格局,融入“港澳两小时生活圈”、“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带动区域物流业发展和促进经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去年,恩平市委领导为横陂洪滘发出定位规划:“生态湿地红树林,邂遇横陂副中心”。根据江门市的统筹部署、统一规划,镇海湾红树林湿地公园在恩平横陂范围内设西北门、西门两个景区出入口,以观光径连接,贯通整个红树林湿地公园。观光径恩平段全长30公里,南北横跨横陂镇7个村委会。

  站在旧圩边的轮渡傍,一艘渡轮正从对面的台山北陡小江徐徐驶来,渡轮靠岸走出几位脸色坳黑的农民,原来,他们是到对面海养虾养蟹养蚝农民,他们说,乡村振兴,红树林观光带亮起来,洪滘旧圩重焕生机,海鲜产品市埸也旺起来了。(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