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江门开平市公安局践行枫桥经验,助力社会治理向基层转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0月18日 20: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今年以来,江门开平市公安局以深化派出所警务改革、“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五星公安派出所创建、社区警务评价等工作为抓手,以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治理转型为方向,积极探索警社联动社会治理新模式,做优社区警务“八个一”体系建设,最大限度把问题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积极推进社区警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今年1至9月,全市110接报刑事治安总警情数3185宗,同比下降6.5%,化解矛盾纠纷610宗,为2400多名群众提供暖心服务,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深化“警民融合”筑牢安全屏障实现“平安不出事”

  为积极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治安形势,开平市公安局充分整合网格实体力量资源,健全“警格+网格+辅警+义警”的社区警务工作模式,积极将“警格”和“网格”“义警”融合,双向发力,全面推动“警民融合”实体化运转,凝聚起基层社会治理强大合力,提高社会治安管理效率,实现共治共建共享。2022年以来,开平市公安局推动建立最小应急单元463个,成立“义警”队伍5支,共1319人,建立形成突出问题联治、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的工作机制。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以来,开平公安组织优势警力及网格员、义警加强对辖区酒吧、KTV、按摩洗浴场所、旅馆业、出租等场所进行清查,检查督促各行业场所合法规范经营,全力挤压黄赌毒违法犯罪的滋生空间,同时,交警、巡警、派出所联合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设卡查车,查处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针对夏夜特点加强对宵夜街、酒吧街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巡逻,及时处置矛盾纠纷、寻衅滋事案件,维护良好的治安秩序,实现平安不出事。

  强化群防群治联合发力实现“矛盾不上交”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掌握在全、处置在早、化解在小,开平市公安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联合司法所、综治办、网格员、律师、有威望的乡贤、有公信力的流动党员等多方力量融入社会治理,建立了矛盾纠纷联调工作制度,自从联调工作制度建立以来,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459宗,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社会和谐稳定。

  优化治理模式用心用情实现“服务不缺位”

  开平市公安局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五星公安派出所创建为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路径,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目前,开平市共有社区民警159人,他们沉下身子,静下心来,深耕细作社区警务“责任田”“自留地”,为辖区群众送平安、送服务、送温暖,走村入户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服务。

  塘口派出所立足世遗碉楼景区治安实际,坚持窗口工作前移,积极创建“德邻汇”智能化软件平台,在平台内开设塘口派出所栏目,派出所通过常态化发布辖区内治安新闻和预警信息,村民通过手机版App可以实时了解最新公安政策信息,实现“掌上监督”、关注辖区治安状况、反映诉求、参与辖区共建、需求帮助等功能,平台内设有设有留言互动栏目方便群众和华侨建言献策,搭建起派出所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让“指尖服务”走进群众心间。(李健群 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