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省农科院与江门开平签订框架协议 以科技创新支撑“百千万工程”实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6月21日 17: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6月19日,江门开平与广东省农科院签署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科技支撑框架协议,成为首个与省农科院签订实施“百千万工程”框架协议的合作单位。接下来,双方将在多领域、多层面先行先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探路实施“百千万工程”院地合作新模式,把县镇村发展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潜力板。

  根据协议,开平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农科院的联系,以协同发展、互惠互赢的原则,广泛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全面合作。其中,双方将积极推动一批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专家工作站的建设,依托产业科技支撑,提升现代化种植养殖技术水平;聚焦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预制菜产业,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强化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建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全面提升产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此外,开平还将携手省农科院,重点推进马冈鹅保种繁育体系建设,推动大沙茶品牌建设运营和新产品开发,探索功能性大米的开发利用,研究应用预制菜产业加工关键技术,发展设施农业、林下经济等。同时,依托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推动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进全域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力争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

  近年来,开平市与省农科院在马冈鹅、茶叶、禽蛋、丝苗米四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以及预制菜产业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科技动能,推动农业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其中,该市成功创建了家禽、茶叶、丝苗米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先后获得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县、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等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开平还举办了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全省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现场会、全省农机作业防灾救灾应急培训班暨演练活动、2023年春茶开茶节等活动。在3月举办的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决赛中,开平代表江门市参赛,获得全省九强奖和产业振兴单项奖。(李健群 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