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江门人才岛16个项目集中动工、签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6月21日 16: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江门人才岛建设项目集中动工。李健群 摄
江门人才岛建设项目集中动工。李健群 摄

  6月20日,江门人才岛2023年建设项目集中动工仪式举行,集中动工含道路、水系、载体等类型的11个建设项目和集中签约含互联网、金融、产学研等类型5个项目,全面吹响开发建设攻坚的号角,推动江门人才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杰在致辞中表示,自2019年以来,江门人才岛在江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及项目公司各股东大力配合下,经过四年的开发建设,江门人才岛基础设施已逐步完善,产业载体进一步增大规模,宜居宜商宜学的城区雏形初现,取得成绩值得肯定。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江门社会经济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人才岛也需要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与中国铁建投资集团等著名央企进一步探索深化合作模式,着力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同时,抢抓全省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加快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全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孵化器、产城融合示范区。

  据悉,江门人才岛位于江门市蓬江区潮连街,总面积12.68平方公里,是西江上的一座江心绿岛,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连接珠江西岸和广佛中、深港澳等核心地区的交通要地,与江门市中心城区一桥相连、隔江相望,是江门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

  2017年,江门人才岛全岛开发建设项目正式启动。2019年,该项目被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并纳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去年以来,江门人才岛推出了《关于促进江门人才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关于促进江门人才岛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江门人才岛产业项目准入评审工作指引(暂行)》等全市独具优势的招商政策,为全岛招商引资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促进科技产业园全面招商再出发,省科院江门产研院、中山大学超算中心江门分中心、华银康检测大数据中心等相继落户。

  2023年是江门人才岛开发建设的攻坚年。今年4月,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在江门市隆重举行,值此之际,滨江新区管委会带领考察团赴港开展考察交流和招商引资活动,并取得卓越成效:与香港规划师学会,卢毓琳、陈新滋院士,香港著名建筑师、香港城市空间设计师代表开展合作交流,与特区政府职业训练局取得共识——将共同努力探索粤港两地职业教育实践;聘请梁黄顾建筑师(香港)事务所董事、潮连籍乡亲香港著名建筑师卢建能先生为江门人才岛重大决策专家咨询顾问委员会高级顾问,发展壮大专家智库。进一步汇聚广大海外侨胞力量,为江门人才岛高质量发展凝聚智力,为下一阶段的开发建设赋予新动能、增添新力量。

  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杨晓华介绍,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由该项目公司承建的共有8个项目,其中公益性项目5个,包括2条道路、2个公园,1所学校;经营性项目3个,包括科创中心、人才公寓以及通用码头。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岛基础设施,并为江门人才岛产业招商提供载体,推动江门人才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郑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