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江门举办保险助企对接会,创新产品助建筑企业“减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9月16日 13: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9月15日,2023江门市保险助企对接会暨产品发布会举行。针对建筑业企业,江门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创新“政银保”“政企保”两款保险产品,符合条件的企业凭一张保单即可向银行申请“再贷款”,并用保函替代外来务工人员工资保证金,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提升资金利用效率。现场,江门市建筑业龙头、倍增种子施工企业代表与江门人保财险签订框架协议。

保险助企产品“政银保”“政企保”正式发布。
保险助企产品“政银保”“政企保”正式发布。

  建筑业是江门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回款周期较长、支付压力相对集中等难题,造成企业流动资金受限,带来较大的负债经营压力。

  此次活动是继江门引千亿金融活水流向建筑业后,又一次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将保险政策礼包送达建筑企业,为实体经济再引金融“活水”。稳经济的当下,政府、企业、金融三方联动,为江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合力,擦亮“中国建筑之乡”品牌。

  使用财政资金设立风险担保资金池

  “政银保”融资业务以财政资金投入建立贷款风险担保资金池,银行提供放款资金,江门人保财险提供保证保险增信的政策性三方合作业务,旨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目前,江门人保财险是江门市中小企政银保项目的唯一保险参与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政企保”年化费率大幅度下调,最低可至1%,将进一步降低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政银保’为建筑企业融资提供支持,‘政企保’能将企业保证金释放出来,确保资金投入到项目建设,这两款产品充分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广东耀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甄朝阳表示。

  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今年是“企业服务年”,江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推出一系列惠企、暖企行动。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要发挥好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和支持作用,就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保险业迅速响应号召,聚焦江门重点项目,优化产品供给,提供建工安责险、工程履约类保证保险等与工程建设相关的风险保障服务,为龙头施工企业、倍增种子施工企业提供风险减量管理,有效释放企业资金压力。”江门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尹学军表示。

  在江门市建筑业协会会长刘国熙看来,“政银保”“政企保”两个产品的发布,直击企业融资痛点,将解决企业最现实、最直接的资金问题。“协会将继续当好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桥梁,同时希望各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金融资源,尽快将金融力量落到项目,更好更快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刘国熙说。(李健群 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