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开平争创“双示范”的道与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9月14日 15: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9月11日,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公布,北京市平谷区等100个县(市、区、旗)获同意创建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其中,开平市成功入选该名单,是广东入选的3个县(市、区)之一。

  对侨乡开平市来说,这个喜讯无疑意味着一个全新的起点。就在前不久,开平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提出要以“走在前列”总目标统领开平各项工作,全力争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省“百千万工程”示范县,再造一个现代化新开平。

  道是大局观、战略;术是方法论、实践。立足长期主义争创“双示范”,开平既有宏观布局,更有清晰路线,正昂首阔步迈向下一个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当前,区域竞争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开平要争创“双示范”,必须建立在对发展大局的科学感知上,更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有效“挖潜”。

  广东省将包括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权在内的一系列职权调整由开平实施;江门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是省重点支持建设的五个主平台之一,其中开平片区共20.47平方公里,占江门主平台核心区总面积的43.73%;制造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22年开平建筑业实现总产值241亿元,占江门建筑业总产值近六成;开平获批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正在全力创建县级“低碳示范市”和“无废城市”。

  争创示范,开平稳步突破。再造一个现代化新开平,关键在于落实。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开平全市上下持续优化提升“六大行动”,各项事业发展向上向好,进一步增强了向前进、向上走的信心和决心。

  争创示范,开平目标明确。再造一个现代化新开平,必须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会提出,要始终把开平现代化建设置于国家发展大局之中,全面对标对表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的高标准、被寄予的高期待,以开平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接下来,开平将进一步增强争先进位的使命担当,坚定信心,奋起直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勃发新气象,全力向500亿GDP关口冲刺,再用6—8年时间实现GDP翻番,加速迈入千亿GDP城市行列。

  既有底气,也有突破,更有目标。一言以蔽之,当前开平已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正处于增量提质的关键时期,各种优势机遇交汇叠加,各种重大利好加速集聚,在全省新一轮大发展中大有可为、必定大有作为。

  从点到面,串珠成链。除了要在重点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改革成果,开平还提出要一体推进强县促镇带村,从三个方面奋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勃发新气象。

  回首百年,开平先侨漂洋过海闯金山,书写百年华侨史,诠释了“敢为人先”的侨乡精神。如今,三十而立的侨乡再出发,“二度创业”争创“双示范”,未来如何跨越更多的“深水区”?我们拭目以待。(李健群 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