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石都有璞石 税琢成大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05日 18:5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因石闻名、因石而兴的云浮,石材历史悠久,被誉为 “中国人造石之都”。在云浮市云城街高峰村的云石遗址公园,两座被誉为“云石之根”的小石山,见证了云浮从发展石料建材业到成为“石材王国”的光辉历程。

  近年来,广东云浮税务部门推出系列利企便企惠企措施,助力石材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因材施艺 为石头“铸魂”

  走进“宝亿缘”石工艺品展厅,石雕人像、动物雕塑、石拼图、风水球、罗马柱、扭纹柱等让人目不暇接。这些工艺品均是云浮石匠人因材施艺,因色取俏,因势造型,通过选石-开粗形-雕刻-抛光等过程,精工细作而成。

  除了石工艺品,云浮琳琅满目的石板材同样闻名于世。在横跨云浮市的324国道两旁,东起云城区的腰古镇,西至云安区的镇安镇,连绵50多公里的公路两旁均是石材企业,形成了蔚为壮观的“百里石材走廊”。目前,云浮市年产各类板材6000多万平方米,产品有13大系列23大门类,有1000多个花色品种。

  “石材工艺品并非生活必需品,产品销量深受疫情影响。”云浮市腾亿工艺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宝亿指出,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优惠政策,比如延缓缴纳税费、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纳收入免征增值税等等,优惠政策一项接一项,稳住企业发展的信心。

  广东龙美达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石材建筑、装饰材料企业,先后承接了美国拉斯维加斯酒店、澳门星际酒店、东莞国贸中心等大型项目的石材供应。该企业董事长龚美华介绍,“多亏税务部门上门提供个性化政策辅导,帮助我们解决涉税难题,70万元缓缴税费相当于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帮助我们缓解资金压力、改善生产经营。”

  精益求精 给石头“炼体”

  石材产业的发展,同样带动了配套机械设备企业的壮大。据统计,目前云浮有石材机械生产企业200多家,年产销各类石材机械10000多台(套)。

  位于云浮新区的云浮市科特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产品还远销到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九十年代初的时候,科特在全市开发了第一台桥切仿形机,直到今天,我们在创新的道路上也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 云浮市科特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文智莹表示,企业一直致力于智能机械产品研发和推广,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到256万元。这让企业有更充裕的流动资金加大研发费用投入,专注技术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

  政策支持 助石头“成金”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每年一度的云浮石展会、石文化节,已成为云浮一张靓丽的商贸和文化名片,向世界展现石材科技尖端成果和发展动态。2021年5月,《云浮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出台,其中提到要大力推动石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提升科技含量和绿色要素,从资源型、加工型向生态型、科技型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近期以来,为助力石材企业发展,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云浮市税务部门成立个性化税收志愿服务团队,通过提供纳税人学堂、专家课堂、入企上门等多种服务分类提供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直达快享的政策支持和辅导服务。

  据了解,云浮税务部门编制的《税费政策系列服务手册(石材行业)》涵盖税费优惠政策、发票风险管理、便捷办税服务等内容,实现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推送,帮助企业快速享受政策“红利”,同时助力石材企业及时防范税务风险,切实纾困解难。(岳瑞轩 邹为 岑光荣)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