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穗腾OS2.0以数字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3日 22:3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穗腾OS2.0发布仪式。 作者 杜白
图为穗腾OS2.0发布仪式。 作者 杜白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3日电 (孙秋霞 杜白)9月23日,广州地铁集团与腾讯公司联合发布新一代轨道交通操作系统——穗腾OS2.0。目前,穗腾OS2.0已在即将开通的“大湾区最快地铁”广州地铁18号线、22号线进行示范运营。

  据了解,“穗腾OS”是业内首创的基于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的新一代轨道交通操作系统,重构了传统工业控制系统“单一功能定制”的设计理念,真正实现了轨道交通设备和系统的互联互通,支撑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管理运营。

  例如,在客流疏导方面,依托穗腾OS2.0,可实时感知站台、列车各区域的客流密度,分析站台与列车客流分布情况,自动触发手机APP、车站广播、电子导引屏、电扶梯等关键服务设备,实现场景化的联动控制,引导乘客有序去人流密度更低的车厢乘车。

  在车站管理方面,基于穗腾OS的策略引擎平台,构建了包括一键开关站、视频巡更巡检、车站应急预案一键启动及全过程跟踪等场景化模式控制,实现了移动化站务管理,降低运营管理成本。

  针对轨道交通防洪防汛这一严峻挑战,车站运营管理者可以实时掌握车站的浸水位置、水量,以及应急物资分布等关键信息,一旦水位达到预警阈值,可以通过穗腾OS2.0一键启动车站防汛应急预案,实现预警信息的自动推送,快速联动车站广播、扶梯、闸机等设备,有序引导乘客疏散。

  广州地铁集团董事长丁建隆表示,穗腾OS2.0的推出,重构了传统工业控制系统的设计理念,将进一步助力我国轨道交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