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破430亿 形成产业生态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2日 21:4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现场。通讯员 供图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现场。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2日电 (记者 程景伟)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日前在广州举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广州运营中心主任赵瑞龙称,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建设已初见成效,五大顶级节点上线运行稳定,156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并试运行,覆盖30个行业,标识注册量突破430亿,围绕终端设备、系统应用、垂直集成等已逐步形成“标识生态产业生态圈”。

  赵瑞龙认为,当前,正处于从第三次工业革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抢抓历史机遇的客观要求。首先是面向产业集群,根据其战略性、特色性、生态型等不同特点,打造高效协同的新型产业链;其次是面向工业互联网园区,抓住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新基建发展机遇,推进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

  今年上半年,利好政策不断出台,5G产业规模化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细分行业释放叠加效应。来自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培育100个以上具有行业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超过7300万台。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公共模块使用成本的降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势必加快。

  工信部发布的中国自主品牌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星火·链网”,也在此次论坛主题展当中展示,其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实现工业互联网与网之间的融合,最终实现链网协同。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副处长易贤辉称,广东将深入组织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通过数据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的融合,输出全球数字经济的广东方案。(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