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新版共识规范前列腺睾酮管理 专家:深度降酮贯穿全疗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8日 15:4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8日电 (记者 唐贵江) 2021年9月17-19日,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CUA)第15次全国泌尿男生殖系统肿瘤专题会议在广州召开。

高旭教授(左)、黄健教授(中)、叶定伟教授(右)解读2021版《前列腺癌睾酮管理中国专家共识》 主办方供图
高旭教授(左)、黄健教授(中)、叶定伟教授(右)解读2021版《前列腺癌睾酮管理中国专家共识》 主办方供图

  由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CUA)、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CACA-GU)、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CUDA)联合编写的2021版《前列腺癌睾酮管理中国专家共识》(下简称新版《共识》)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CUA)主任委员黄健教授表示:“前列腺癌诊疗尤其是内分泌治疗过程中的睾酮管理规范化非常重要。通过药物治疗,实现深度降酮,把睾酮降低到20ng/dl以下,可作为判断前列腺癌患者更佳预后和调整治疗的参考标准。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CUA)主任委员黄健教授 主办方供图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CUA)主任委员黄健教授 主办方供图

  新版《共识》提出,目前,国内医生和患者对睾酮管理的认知水平和临床应用效果有待提高,应通过系统的宣教和普及工作,提升临床医生和患者对睾酮规范管理的关注,建立科学的睾酮管理模式,以进一步提高我国前列腺癌患者的整体生存水平。

  前列腺癌是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前列腺癌已成为继肺癌之后,成为男性发病率第二高的癌症。

  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我国癌症中心流行病学统计显示,94%的前列腺癌患者为60岁以上老人。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多,前列腺癌的发生率也在升高。

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叶定伟教授 主办方供图
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叶定伟教授 主办方供图

  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叶定伟教授表示:“新版共识提出,在治疗的各个关键点,都要开展睾酮检测,共识推荐在ADT开始前及治疗6个月内每月规律检测睾酮,通过规律的睾酮检测和结果分析,指导前列腺癌临床诊疗策略选择。”

  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新版《共识》执笔人高旭教授表示:“深度降酮是一个新的睾酮管理理念,根据近几年的研究结果,睾酮水平越低,患者的生存相关指标会更好。”

  目前,ADT治疗包括手术去势和药物去势,手术去势可使睾酮迅速且持续下降至低水平;但对患者的心理影响较大,而药物去势可避免切除睾丸,只需定时注射一定剂量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下简称LHRHa)激动剂或拮抗剂,就可使睾酮浓度降至去势水平。

  新版《共识》推荐,LHRHa剂型是应用更广泛的ADT治疗药物。达菲林(曲普瑞林)3月及6月剂型,深度降低睾酮水平可低于20ng/dl,且持续稳定维持;三种GnRH-a药物中,曲普瑞林3月剂型可降低睾酮水平至低于10ng/dl的患者比例最高。

  叶定伟教授强调:“随着新型内分泌药物陆续进入中国市场,新的治疗手段和治疗观念正在改变传统的诊疗模式。”(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