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东莞虎门探索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模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8日 08: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7日电 (李映民 张克亮 陈锦庆)2021年以来,虎门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坚持以服务为导向,探索出具有虎门特色的“政府主导——资源整合——服务优化”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模式。

  主动发挥党委政府主导推动作用

  虎门镇政府成立虎门镇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由虎门镇镇委书记蒋亚军担任组长,虎门镇镇委副书记、镇长吴庆球担任常务副组长,主动发挥党委政府主导推动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退役军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执行。

  促进资源整合的有效实施

  2021年以来,中心从“人力”、“物力”、“财力”三大块,促进资源整合的有效实施。该中心整合了一支人数超过300人,并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期间,服务队多次挺身而出,发挥军人本色,成立虎门民兵应急分队疫情消毒队,主动为虎门镇高速路出口监测点、虎门高铁站、虎门地铁站、虎门中心客运站,虎门汽车总站等公共场所进行义务消毒工作;积极协助中心开展送政策送温暖-志愿者入户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活动,积极营造尊崇军人、关心关爱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的优良社会氛围。

  截止至2021年6月,中心整合包括虎门慈善会等物力资源,包括油、米、防疫物资、购物卡等,物资用于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及时、对口的帮扶服务;整合政府资金资源,分别发放“春节”慰问金、春节物价补贴,为优抚对象发放市定补金及生活补助,残疾军人抚恤金;整合虎门慈善会临时救助项目资金,为12名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及时的医疗救助服务。

  摸索出一套服务模式

  在服务优化方面通过半年的探索,中心逐渐摸索出一套服务模式。

  中心定期进行走访,核实及更新辖区内3000名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采集信息,准确掌握全镇退役军人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悉心听取他们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资源对口;另外,中心针对已掌握的资源进行有效地编号、归类,将资源分为“人力”、“物力”、“财务”三大部分,每个部分进行进一步细化,确保资源能够更准确地对口每一位困难退役军人。

  中心发挥30个社区共52名“兵支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牵引辖区内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聚焦服务模式多元化和服务保障亲情化,全力服务退役军人、关爱退役军人。

  中心还围绕退役军人核心需求,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律师,在中心推出退役军人“心灵驿站”、“周五法律援助日”服务,为退役军人及时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援助。(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