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佛山禅城“智慧党建”破解小区自治困局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5日 20: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佛山禅城南浦新村小区街坊正学习使用“禅城智慧党建·共享社区”小程序 作者 禅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佛山禅城南浦新村小区街坊正学习使用“禅城智慧党建·共享社区”小程序 作者 禅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5日电 (程景伟 彭迪丽)在佛山禅城区祖庙街道南浦新村小区共享小屋内,该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邓丽珍一大早就在指导两位街坊使用“禅城智慧党建·共享社区”小程序。

  该小区是“禅城智慧党建·共享社区”小区治理项目的12个试点之一。项目是今年以来禅城区探索智慧化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2020年前,南浦新村小区内部由于各期性质不一样,没有统一的物业管理服务,在卫生、环境、停车、社会治安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业主投诉不断。

  成为项目试点后,南浦新村小区通过小程序对小区物业管理费调整进行投票表决,从发动投票到7天公示期结束,前后仅用了21天,较原来传统投票方式大大缩减了时间。这次调费表决事项通过,为小区引入正规物业服务企业扫清了障碍。

  “原以为线上投票很复杂,但实际上,刷一下脸,就能核实业主身份,点点手指就能完成投票,简单、直接。”邓丽珍说。

  “智慧党建”结出来的果实,居民看得见,摸得着。南浦新村小区党支部成立以后,通过引领调动小区各类力量,完成了多项小区治理和议事协商事项,先后在小区内完成了人行道改造、西门道闸及地台安装、垃圾池设置、花基绿化提升、围栏修复等10多项民生实事,小区“一月一小变,一季度一大变”。

  南浦社区党委书记崔美玉称,今后南浦新村小区计划利用小程序完成业主公约、垃圾分类、绿化带改造等表决事项,利用线上平台提升小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

  目前,禅城区包括南浦新村小区在内的12个小区试点效果良好,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管理的体验感、获得感和积极性明显增强。

  “禅城智慧党建·共享社区”小程序平台已集成了社区党建、社区政务、社区生活、社区治理等多个功能维度,小程序注册数已达15.1人,近三个月访问次数达135.7万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