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非遗主题餐厅亮相广州荔湾 创新演绎致敬传统文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3日 15:0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亲子家庭体验“广州泥塑”课程 作者 主办方供图
亲子家庭体验“广州泥塑”课程 作者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2日电 (记者 郭军)9月12日,在广州市荔湾区文化馆的指导下,广州必胜客在领展购物广场餐厅举行“寻味荔湾非遗必胜”活动。这是广州必胜客继5月与荔湾非遗协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再次牵手协会联合8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造非遗主题餐厅。

  它不仅成为荔湾非遗研学团其中一个打卡点,更让非遗走进商场、走进生活,助力推动广州非遗“五进”工程,提高非遗能见度,探索文旅融合的新模式。

必胜客非遗主题餐厅内展出“广州泥塑”文创作品 作者 主办方供图
必胜客非遗主题餐厅内展出“广州泥塑”文创作品 作者 主办方供图

  据悉,该非遗主题餐厅不仅融入关键词“必胜”,还将粤剧、牙雕、广东醒狮、广绣、广彩、广州泥塑、广州剪纸、西村窑8大民俗艺术以年轻化的方式重新演绎,让消费者更直观地感受到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值得一提的是,主题餐厅内的“非遗必胜空间”,将会定期展出不同主题的非遗作品,首次展览的主题是荔湾区非遗项目“广州泥塑”。

亲子家庭与“西关小姐”互动合影 作者 主办方供图
亲子家庭与“西关小姐”互动合影 作者 主办方供图

  步入餐厅,由内而外散发着独特的文化气息。多年前,广州泥塑非遗传承人、雕塑大师万兆泉以“西关风情”为主题创作了为人熟悉的《西关小姐》系列泥塑作品。最近,广州泥塑第五代传承人万氏兄弟以此为灵感进行了全新创作:采用复古和玩味的形象,结合广彩大师的技艺,刻画了西关小姐正在行礼祝福的画面——她垂下眼眸,微微低头,两手在胸前轻轻抱拳,嘴里说道“万福大吉”,为大家送出诚挚的祝福。作品融入粤语元素在餐厅内进行展示——“三点几啦,坐低饮啖茶”、“Alright!吃多件比萨正啊!”顾客在用餐时,不仅能与“西关小姐”对话合影,还能欣赏西关小姐创意广彩陶瓷碟。这些融合创新的非遗作品,唤起顾客对广州老西关的回忆,也赋予传统文化更新鲜的呈现形式。

广州必胜客非遗主题餐厅 作者 主办方供图
广州必胜客非遗主题餐厅 作者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广州必胜客还在“荔湾非遗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打造了“非遗主题餐厅”数字展馆。未来,市民可随时随地通过云上VR欣赏大师作品和精彩活动视频,360°感受文化创新的魅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