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潮青“竹仔鱼行动”获得可喜成效:全时段全区域实现“零事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3日 12:10     来源:广东潮青

  每年暑假,是学生意外溺水的高发期。为最大限度减少甚至杜绝学生溺水意外发生,今年暑期期间,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会(简称“广东潮青”)启动暑期学生防溺水公益活动“竹仔鱼行动”,此活动获得地方政府和公益机构的积极响应。在潮阳和揭阳两地投入资金及救生设备,组织聘请数十名安全员开展了一场持续两个月的高风险水域守护、巡查工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截至暑期结束,“竹仔鱼行动”覆盖的水域成功实现全时段、全区域“零事故”,实现了平安暑期的美好愿望,为社会做了一件大好事。

  早在今年五月初,广东潮青主任张见悦便提出了开展“竹仔鱼行动”的设想:针对历年来学生溺水情况,放弃单纯宣传说教的方式,转而普查历年数据,筛选事故频发的高风险水域,由广东潮青基金会出资,聘请专职安全员全天候现场守护巡查,配备相关救生设备,采取有效手段,坚决阻止学生下水,从根本上确保青少年的生命安全。“竹仔鱼行动”第一时间获得汕头市潮阳区政府、揭阳市团市委和揭阳市助爱回家慈善会、寻失联盟志愿队的积极响应,共同在潮阳区和揭阳市相关危险水域落地实施。

  作为活动发起方,广东潮青投入40多万元公益基金,用于人员劳务补贴和设备采购,同时组建由副秘书长郑棉泽、张晓荣、孙彦翔,委员黄壮根、郑凌健等组成的专班小组,直接参与活动的部署、落实和现场巡查。

暑期“竹仔鱼”行动专班小组部分成员暑期“竹仔鱼”行动专班小组部分成员

  早在5月份决定开展行动开始,广东潮青主任张见悦便带领专班小组与潮阳区政府、区教育局、区水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一起讨论、制定并落实方案。经过一个月的筹备,在2021年7月3日正式在潮阳区启动“竹仔鱼行动”。经当地水务和教育部门摸查确定,共锁定了19个高风险水库作为巡查对象,30名专门聘用的安全员,在区水务部门和潮青团队的联合统筹下,对库区开展守护巡查。广东潮青同时为安全员配备了喊话器、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臂章、衣服等物资,并购买安全保险。从活动开始,广东潮青与各职能部门以及安全员们便建立了一个57人的微信工作群。每天各个水库的安全员都会实时以照片和视频的形式汇报当天情况。如遇到不懂事的学生偷跑进水库游泳,首先会用喊话器播放警报声音引起注意,再好言相劝学生上岸。实在不听劝的话,便通知附近的执法人员前往协助驱赶,杜绝学生下水游泳。每天下午18点,微信群里面是最热闹的,也是最让大家紧张的时刻,安全员在这个时候会陆续接龙地发出“今天安全、平安!”的字样,然后由水务局的同志汇总。暑假期间每天如此,在紧张繁忙的巡查和安全平安的汇报中结束。

启动仪式现场回顾
启动仪式现场回顾

  在揭阳,广东潮青在共青团揭阳市委员会的支持下,联合揭阳市助爱回家慈善会水上救援队,于渔湖江夏渡口周围水域开展“竹仔鱼行动”,组织十七名防溺水安全员,在揭阳溺水多发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劝阻,救援工作,整个假期全天候值守,最大限度防止意外发生。

暑期安全员巡逻重点水域暑期安全员巡逻重点水域

  在潮汕地区,吃“竹仔鱼”就是指不听话的小孩,父母会用竹条轻鞭教育,本次“竹仔鱼行动”,就是要求安全员在巡防过程中,要采取措施坚决制止学生在危险水域戏水、游水。为此,广东潮青向水上支援队捐赠了包括一艘水上救援快艇在内的设备以及支付安全员劳务补贴共约20万元。在此次“竹仔鱼行动”期间,安全员在巡河过程中成功救起一位轻生落水者,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广东潮青捐赠救援快艇一艘
广东潮青捐赠救援快艇一艘
广东潮青提供20万基金支持
广东潮青提供20万基金支持

  截至9月1日新学期开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广大安全员的辛劳工作下,“竹仔鱼行动”覆盖的潮阳区各大水库和揭阳市高风险江河水域,整个暑期没有发生一例学生溺亡事故。不仅如此,在“竹仔鱼行动”的带动下,潮阳区水务和教育部门进一步在全区开展了全方位暑期防溺水宣教行动,整个暑期实现了全区学生溺水“零事故”的可喜成绩,为当地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1995年,在罗天、吴南生、庄世平、李嘉诚等老一辈的直接关心下,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会宣告成立。广东潮青高举爱国主义大旗,汇聚海内外杰出潮籍青年,旨在推进民间国际友好交流,传播中华文化,促进社会公益,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是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领导下的内设机构,属非独立法人的纯公益性平台。

  广东潮青公益基金是在广东省侨界仁爱基金会内设的项目,接受广东省侨界仁爱基金会管理。在广东潮青指挥下开展各项工作,基金来源于个人和团体捐赠、政府资助及其他合法收入。主要服务于广东潮青的工作宗旨和目标,用于促进国际民间交流、传播中华文化和开展社会公益。无公益,不潮青!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