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省焊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南沙开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01日 21: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省焊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南沙开幕 作者 钟伟
广东省焊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南沙开幕 作者 钟伟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31日电 (郭军 彭永桂 符致冠)8月31日,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广东省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广东省焊工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在南沙开幕。

  来自广州、深圳、佛山、阳江、汕头等地区共25家单位的焊接高手云集广船国际同台切磋技艺。

  据了解,举办这次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的目的,是在广大企业和职工中进一步营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学习技能,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调动和激励广大职工刻苦学习技术,自觉提升技术技能的积极性,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全面提高广东省各产业技术工人队伍的职业技能水平。

考场监控 作者 钟伟
考场监控 作者 钟伟

  通过举办这次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快培养出一批具有精湛技艺、高超技能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同时为各企业焊接技能人才搭建一个互相学习、切磋技艺、经验交流、技术比武与技能展示的平台,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方式,培养更多焊接行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截至2021年8月15日止,共有25家单位、共计106人报名参赛,其中领队/教练44人,选手62人。参赛单位涵盖海、陆装备制造业,建筑业和能源企业等。

  焊工是采用合适的焊接方式,合理的焊接工艺,适当的焊接设备,采用与母材同材质或不同材质的填充物,用加热或加压又或既加热又加压的方式来将焊件紧密连接的一个工种。这次竞赛由焊接理论知识比赛和操作技能比赛两部分组成,理论知识占总成绩的30%,操作技能占总成绩的70%。

试件存放区 作者 赵云鹏
试件存放区 作者 赵云鹏

  理论知识竞赛的出题范围为《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焊工理论考试习题集》《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等内容,赛题实行百分制,分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三种题型,比赛采用闭卷方式进行。

  实际操作比赛主要涵盖异种钢(不锈钢+碳钢)、碳钢4种不同位置及不同焊接方法的焊接,其接头形式包括板、管对接等,有仰板焊接、横板焊接、管45゜固定、管水平固定共4个焊接项目。实际操作比赛每项分为100分,满分为400分。成绩包括外观成绩和无损检测成绩两部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