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客家语浓 > 正文

广州邀现代青年对话传统岭南建筑 增进青年文化自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01日 20: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 共青团广州市委 供图
活动现场 共青团广州市委 供图

  中新网广州9月1日电 题:广州邀现代青年对话传统岭南建筑 增进青年文化自信

  中新网记者 王坚

  古代中国的房子是什么样子的?古代中国的房子怎么搭建的?岭南的古建筑有什么不一样?岭南的古建筑有哪些?日前,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古建筑保护研究中心、《图解岭南建筑》的编著作者崔俊和倪韵捷在由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中华商务贸易公司联合主办的广州市“青年之家总部学习社”首场“青年读书会”上,通过书籍共读和城市探索的方式,带领青年们走进一座座具有典型地方特色的历史建筑,领略岭南地区的灿烂文化。

  读书会上,两位老师一一解答了上述问题,并以西关大屋、骑楼、围龙屋、清晖园、揭阳学宫、广济桥等经典建筑为例,用图解的形式呈现出岭南建筑的特点,从建筑中讲述岭南建筑文化的价值和历史地位。

  崔俊表示,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中国的传统建筑,那就是“如鸟斯革,如翚斯飞”,即中国传统建筑的特征,就是它的屋顶如同雄鹰一样展翅飞翔。

  据介绍,广东省不可移动文物有3万多处,其中古建筑2万多座,活动举办地广州市青年宫所处的北京路就有不少岭南建筑,例如在广州市青宫旁边的联合书店就是近代中国摩登式建筑的重要代表,不远的大佛寺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底蕴。

  本次读书活动也设置了实践学习环节,通过城市探索的方式在北京路上探寻“岭南建筑”,青年伙伴们一边根据今天所学的知识认真寻找分析,一边拿起手机记录岭南建筑之美,并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进行了积极的分享,共同增进了知识体验。

  “原来身边就有这么多传统的岭南建筑,平常都是匆匆而过,没有留意到,今后一定要擦亮双眼,好好欣赏一下我们岭南文化之美!”“来到广州之后发现,广州的许多传统建筑和香港、澳门的在风格和特点上都有相通之处,原来这也是我们同根同源的印记。”参与活动的青年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并化身岭南文化传播使者,用岭南建筑组成“九宫格”或制作vlog分享自己的读书和游学体验。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文物保护,他们有很多创新的手法去把它盘活。比如把传统建筑改造成民宿、咖啡厅、书店等等,有了这些新元素,又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的加入。”倪韵捷认为,对中国传统建筑的保护,需要将其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并且带动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把老建筑带活。她说到

  广州市青年文化宫负责人介绍,“青年读书会”后续还会组织多期岭南文化主题的读书活动,引领青年细心聆听文化精华背后触动人心的岭南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更好地理解当下、拥抱未来。(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