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英仙座流星雨8月13日极大 我国处于全球最佳观测位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13日 14: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2日电 (郭军 李建基)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值即将来临,其极大值在8月13日凌晨3时前后。如果天气晴朗,中国各地乃至整个北半球地区都可目睹到,其中我国处于世界理想观察位置。各地最佳观测时间在8月13日凌晨0时至天亮前。最幸运时,公众每小时可看到接近100颗流星。

  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有两大特点:一是没有月光影响,在理想条件的地点,肉眼可看到几百颗亮度不等的恒星。8月12日晚上,我国部分城市月没的时间是(按时间先后排列):哈尔滨20时51分,上海21时11分,北京21时32分,深圳21时42分,广州21时45分,重庆22时13分,拉萨23时16分,乌鲁木齐23时29分。

  二是地球轨道与英仙座流星群的尘埃微粒最浓密处相遇,出现在8月13日凌晨3时前后。因此,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观测时段都与这时间巧遇。所以,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我国各地可能是近年来观察到最多的一次。但在西半球的美国和加拿大,与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值时间擦边而过。

  观察英仙座流星雨,要远离大城市,选择大气清晰、视野开阔,没有灯光影响和能目睹到四等星的地点。专家称,今年我国观察英仙座流星雨有这么大的优点,公众不应错过。因为明年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值正值满月期间,全球整夜都有月光干扰。因此,今年观测和拍摄英仙座流星雨,值得珍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