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地铁四期7座车站施工好似“搭积木” 预制构件开始生产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13日 14: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国铁建十四局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基地。 作者 袁瑞宇
中国铁建十四局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基地。 作者 袁瑞宇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2日电 (郑小红 欧怡君)深圳地铁四期调整工程装配式车站预制构件生产,12日在中国铁建十四局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基地举行,7座车站将采用这用类似“搭积木”的方式施工。

  地铁装配式车站是装配式建筑的一种,组成车站主体结构的预制构件在工厂内流水化生产完成,再运输到施工现场完成拼装,将复杂的主体结构施工像搭积木一样拼接完成。

  与传统现浇结构地铁车站相比,装配式车站在提高建筑质量及效率、减少现场现浇作业和用工需求、节约材料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并且基本不产生建筑垃圾,非常节能环保。

深圳地铁四期调整工程装配式车站预制构件生产启动仪式。 作者 袁瑞宇
深圳地铁四期调整工程装配式车站预制构件生产启动仪式。 作者 袁瑞宇

  深圳地铁四期调整工程采用装配式施工的车站共7座,这7座车站不仅是深圳首批装配式车站应用试点,同时也是华南地区的首批全装配式结构地铁车站。

  地铁车站的整个拼装过程都在地下进行,这对预制构件的生产和安装精度、运输及吊装等工艺流程都有更高的要求。因此,深圳地铁四期调整工程装配式车站的建设将对今后类似的地铁车站施工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

工人加工预制构件。 作者 袁瑞宇
工人加工预制构件。 作者 袁瑞宇

  “和传统的建筑施工形式相比,我们就像在厂房里生产‘积木’,只不过我们生产的是标准极高的‘钢筋水泥积木’。”据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地铁目前设置了2个装配式车站构件生产基地,分别由中国铁建和中国电建负责生产。

  两个生产基地占地面积约18.6万平方米,均配备了3+1自动化流水线,设计产能65环/月,可存放构件185环,能充分满足深圳地铁装配式建筑项目目前和未来的发展需要。按照计划安排,自2021年8月12日起至工程完工,将有3374块“钢筋水泥积木”在这两座大型“玩具”工厂被生产出来。(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