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台风“卢碧”携强风雨登陆粤东 系广东汕头时隔7年再遇台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05日 20: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台风“卢碧”于8月5日11时许登陆广东汕头,图为汕头市东海岸,被狂风掀起的海浪。 郑晓钦 摄
台风“卢碧”于8月5日11时许登陆广东汕头,图为汕头市东海岸,被狂风掀起的海浪。 郑晓钦 摄

  中新网广州8月5日电 (记者 王坚)2021年第9号台风“卢碧”于8月5日11时20分以热带风暴级(9级,23米/秒)在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沿海地区登陆。广东省气象局预计,“卢碧”将以10公里至15公里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该省降水渐趋明显。

  当日上午,受“卢碧”影响,粤东沿海地区遭遇狂风暴雨,汕头南澳大桥于8时30分全面封桥、停止通行。在其环流影响下,惠来当日仅1个小时就降水51.4毫米,于10时25分发布了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介绍,汕头、潮州、揭阳等地采取了停课、停工和预置抢险队伍等措施,严密防御。截至4日16时,该省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3.3万人,关闭海滨景区和浴场43个。

  “风太大了,吹得窗户噼啪响。”来南澳旅游的市民陈先生表示,受台风“卢碧”影响,离开南澳的交通方式都暂停了,滞留的旅客都呆在各自的民宿或酒店内;现在岛上狂风大作,吹得十多米高的大树枝叶在空中疯狂乱舞,掀起的海浪也有数米高,一浪高过一浪地冲向岸堤。

  广东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一个登陆汕头的台风为2014年“海贝思”,其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跟“卢碧”一样,也是9级(23米/秒)。当年,“海贝思”登陆,给粤东带来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中汕头潮南区雷岭镇过程累计雨量442.5毫米,汕头澄海区凤翔街最大阵风28.2米/秒(10级)。所以,该负责人提醒,随着“卢碧”此次登陆,粤东地区强降水也会渐趋明显,要注意防范持续性强降水及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

  广东省气象局分析,5日下午至7日,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梅州和河源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珠三角南部和粤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