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省税务局区块链出口退税业务成功上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05日 20: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开展税务区块链应用验证试点工作,成功办理了全省首笔区块链出口退税业务。 钟航 摄
近日,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开展税务区块链应用验证试点工作,成功办理了全省首笔区块链出口退税业务。 钟航 摄

  中新网广州8月5日电 (记者 郭军)记者5日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获悉,广东省首份运用税务区块链技术的代理出口货物证明近日在佛山正式开具,涉及出口额达271062美元。随后,广州、东莞及中山市相继通过税务区块链开出了多份代理出口货物证明,标志着广东省税务系统区块链出口退税业务上线成功。

  作为全国税务区块链出口退税业务试点地区之一,广东省税务局一直致力于发挥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大数据、准确可靠的特点,扩展其在出口退税业务中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退税效率,此次区块链技术主要运用在《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委托出口货物证明》这两大证明开具过程中。

  以往,《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委托出口货物证明》的传递依赖于企业间的信息传递,企业无法真正掌握证明办理进度,同时,税务、海关等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不完整、不及时,受托方主管税务机关数据比对工作量大,等待审核时间较长。

  此次试点主要针对信息共享不完整、不及时的问题,提出将所有出口退税基础信息上链,为业务办理提供数据支持,实现免提交各种已上链信息证明、为出口退税无纸化流转等提供技术支撑。

  据广东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委托出口货物证明》开具过程中,区块链技术能以出口退税海关数据、纳税人基础信息、风险数据、发票数据上链为基础,形成海关数据账本、发票数据账本、税务数据账本链上整合,达到出口退税一户式数据归集的效果,进一步提升委托方税务局、受托方税务局、税务总局和海关之间的数据高效共享,保障出口退税数据能即时共享、安全可靠、应用便捷,缩短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开具时限,实现电子数据实时传递。其次,还能为受托方主管税务机关提供便捷的数据自动比对审核功能,加速上述两种出口货物证明开具过程,做到开具过程全流程跟踪,为提升出口退税业务的办理效率提供技术支撑,也为今后进一步扩宽区块链技术在出口退税的场景运用打通了渠道,提供了信心。

  此次首份区块链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开具申请方为佛山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据悉,该公司自2016年在佛山顺德落户以来,业务迅速发展,所面对的客户多为外贸型中小企业,仅2019年申报退税额达2.73亿元,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开具需求较大,2016年至今,已办理出口货物证明达3.9万份。(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