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见财起意顺手牵羊?旅客摇身一变成盗窃嫌疑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05日 20: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民警向受害人家属发放被盗财物 作者 张劲超
民警向受害人家属发放被盗财物 作者 张劲超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4日电 (郭军 张劲超)据广州铁路警方4日通报,近日,警方破获两起发生在车站的盗窃案。涉案的2名违法人员均为前往车站乘候车的旅客,但因看到其他旅客有遗忘的行李物品,不但没有主动提醒或将捡拾的财物交还工作人员,反而见财起意、顺手牵羊,以不法行为据为己有,结果被警方依法处理。

  7月29日下午17时许,广州站派出所接到旅客王女士的电话报警,称其行李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厅过安检时遗失。接报后民警立即到现场开展调查。

  调查中,民警发现王女士的遗失物品是被一名男子盗窃。监控画面显示:王女士17时00分进站过安检时,误将自己的一个绿色单肩包遗落在安检机上,1分钟后,一名身着蓝色上衣的中年男子在弯腰拿取自己行李的同时将绿色单肩包“捡”走。为了掩饰不法行为,该男子随后来到售票厅的一个柱子后方,通过隐蔽的动作,将绿色单肩包装进了自己的双肩包。之后,该男子并未前往候车室等待乘车,而是转身离开了广州站。

  由此线索,民警很快锁定了张某,并于7月31日06时50分许,在广州火车站第三候车室将其抓获。起初,张某面对民警的询问装作毫不知情,对盗窃行为矢口否认。但民警随后在其行李包内找到的一条苹果手机数据线,提出与其本人的安卓手机不匹配的质疑时,张某这才交代,这条数据线是从“捡”来的包里取出来留作自用的。

  据张某供述,7月29日下午,自己本来是打算到售票厅买票离开广州,过安检的时候看到了别人遗落下的包,便起了贪念,顺手将别人遗失的物品拿走。当天晚上,张某便将包里的1400元现金存进了自己的银行卡里,并将受害人的单肩包、手机数据线、银行卡、手表等物品或留作己用,其余物品丢弃在广州市环市西路一垃圾箱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张某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目前已被广州铁路警方予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吕某因涉嫌盗窃被铁路警方行政拘留 作者 张劲超
吕某因涉嫌盗窃被铁路警方行政拘留 作者 张劲超

  7月28日15时40分许,旅客焦先生向韶关站派出所报警求助:称其刚刚在售票厅买票时,遗忘了一部手机在售票窗台,返回找时发现不见了。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通过调查发现,拿走报焦先生手机的人,是在其排队购票时排在身后的一名中年男子。警方调取的监控画面显示:当天15时25分许,焦先生来到韶关站售票厅排队购票,此时排队的人并不多。焦先生拿起手机向售票员出示支付二维码,随后便将手机搁放在窗口台面,为了不影响身后排队旅客购票,取到车票后焦先生向窗口右侧移动了一小步,签写支付小票。原先排在焦先生身后的男子此时也已购票完,见焦先生签完小票已转身向一旁走去,未察觉自己遗忘了手机,该男子便伺机把手机从窗台拿走,随后又在原地对失主进行了稍许观察。发现失主没有丝毫察觉,于是大胆的将手机关机,藏进裤袋离开了现场。

  通过追踪,民警发现嫌疑人仍在韶关车站候车,于是迅速出击,在韶关站三楼候车区将嫌疑人抓获,并当场从其身上找到赃物。

  面对民警的质问,吕某哑口无言。目前,吕某已被广州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