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福田打造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深圳样本”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05日 20: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深圳福田区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成果发布会现场。 作者 深圳福田区 供图
深圳福田区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成果发布会现场。 作者 深圳福田区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4日电(记者 郑小红)民生幸福怎样定义,首善指标怎样量化,更多“春天的故事”如何续写?深圳福田区3日举行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成果发布会。

  据了解,作为国家首批、深圳唯一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地区,一年多来,福田区坚持“广覆盖、可持续、高质量、有特色”的创建路径,率先将“民生七有”融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清单,梳理145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形成900余项公共服务标准,其中25项纳入省市地方标准,还设计发布了独具特色的“福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Logo标识,实行“亮标惠民”,全力打造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福田标杆”,为“十四五”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深圳样本”。

  福田区全周期全过程打造基本公共服务管理闭环,形成了一张“服务清单”、一个“标准体系”、一个“数据库”、一批“特色项目”,其中,清单内容涵盖“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优军服务保障、文化体育保障”等9大领域。

  目前,福田共主导、参与省、市地方标准25项,征集上报了20项市地方标准制定修订计划项目建议。

  “七一”前夕,福田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向辖区居民发放2021年度“民生福礼”,一次性推出优教、健康、颐养、宜居、乐业、环境、关爱、拥军、文体、惠企10大系列、共计100项惠民举措。

  “十三五”期间,福田财政投入民生社会事业969.6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6倍;2020年,福田更是将全年财政支出80%用于民生社会事业。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汤武,广东省公共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绥州等对福田做法给予肯定,认为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多点推进、全面开花,取得了一批高质量成果,形成了有特色的“福田经验”,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