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逐梦小康绘佳景——省税务局驻梅州市里塘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05日 18:52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进入里塘村,只见一条宽敞整洁的沥青路,从里塘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延伸出去,连接村里四通八达的道路网。道路的两侧,小巧别致的房屋次第排开。里塘村扶贫产业基地——黄金百香果果园,绿叶葱茏,金黄硕果累累相映。走到村委大楼前,不少人在百年榕树底下里乘凉。

  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正在慢慢展开。

  里塘村的变化如此之大,是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帮扶前的里塘村出行难、饮水难、卫生“脏乱”、生产条件差,经济落后成为里塘村人民的痛点,全村有贫困户43户167人,贫困发生率约14%。

  自省税务局帮扶里塘村以来,省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省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同志靠前指挥,先后七次到村调研指导,并自掏腰包帮助贫困户大学生购买电脑,分管领导省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伍关兴也多次带领有关处室到村调研指导,在局领导的带动下,省税务局全局上下形成“人人关心谈扶贫、个个出力助扶贫”的良好工作局面。

  驻村工作以来,扶贫工作队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以“抓党建、惠民生、强教育、壮产业”为引领,累计投入2373万元,从基层党建、就业和产业、基础设施、医疗养老、文化教育、危房老屋改造等六大方面开展全面帮扶。

  扶贫工作队将产业扶贫作为“造血”扶贫的关键措施,通过流转土地、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建立起黄金百香果、绿色生态养殖等扶贫产业发展连片示范区共90余亩;同时,为防止脱贫后因内生动力不足出现再度返贫的现象,工作队注重志智双扶、扶强带弱,将返乡人才培育成种养大户,依靠他们带动贫困户自主发展种养产业超20亩,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 2020年扶贫产业分红达16.8万元,平均每户3900元,最多的贫困户领到5100余元,贫困户受益率达百分之百。产业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激发了村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扶贫工作队积极引导发展“特色支柱、多元发展”的多样化种养产业,持续提升里塘村扶贫产业供给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建立扶贫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帮助贫困村农产品主动对接市场,推动消费扶贫工作落地生根。2020年累计落实消费扶贫金额超过100万元。

  扶贫工作队还整合扶贫财政资金,通过发展光伏发电、投资入股五华县琴江新城发展项目等产业帮扶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近40万元收入。

  人才是关键,通过发展产业,扶贫工作队培养年轻的产业人才进入村“两委”,通过建强村级领导班子,不断完善帮扶机制,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让里塘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扶贫工作队联合“村两委”,聚焦村民最关心、需求最迫切的民生项目,拆、建、整治三管齐下,实施了一系列帮扶措施。投入资金90万元动工兴建自来水工程,解决村民饮水难、用水难的问题;投入资金276万元新建北部出村通道、南部出村通道等4段道路近4公里,并全村主干道进行拓宽、绿化及亮化,动员社会资金360万元,为环村主干道铺设沥青4.5公里,让里塘村基础设施建设由 “落后村”一跃成为当地的“先进村”、“明星村”。投入资金120万元建设村文化广场及村卫生站,投入自筹资金100万元,大力推进里塘村的新农村建设,重点是对农村住房进行风貌管控和改善,风貌改善面积超过1400平方米,同时在2021年配合财政新农村建设资金1300余万元落地实施,完成里塘村中心两个池塘的环湖观景工程建设,实现绿化、亮化、美化,集中力量打造一个集村委行政服务、村民休闲锻炼和医疗卫生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核心区。投入17万元进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建立完善乡村保洁长效机制,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参评获评省定卫生村;争取行业资金约80万元(省环保厅专项资金),建设里塘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如今,一个湖景鲜明、水清岸绿的美丽新里塘美丽正在呈现,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扶贫”,扶的不仅是贫,更是心、是魂、是希望。扶贫工作队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坚决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充分发挥省局设立的里塘村教育基金的效益,五年累计发放奖助学金310人次,共计20.62万元。同时投入75万元全面提高教学软硬件设施。

  经过帮扶,截至2020年底,全村43户贫困户16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3317元提高到1.67万元;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7119元提高到2.42万元;村集体收入由帮扶前的3000元提高到近40万元。

  2017年里塘村成为全省仅5个村,梅州地区唯一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的定点观测村并获扶贫发展中心专家组高度评价。里塘村先后被评为省定卫生村、梅州市文明村,2020年扶贫工作队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谢沁华被评为“广东好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梅州市先进党员等称号。(岳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