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强化重大项目资源要素系统化支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05日 14:5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5日电 (唐贵江 冯建奎 范原远) 近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广东省强化资源要素支撑全力推进省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聚焦纳入国家有关重大项目清单和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项目,在14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实提升审批质量和效率的政策措施,推动一批省重大项目在规划、用地、用海、用林审批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省重大项目依法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在用地及补充耕地指标等方面对省重大项目予以倾斜支持

  方案明确,要统筹谋划项目开工时间,以真实有效的项目作为配置资源要素的依据。要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安排省重大项目布局,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建立省重大项目清单。

  在用地指标、林地定额、补充耕地(含水田)指标方面对省重大项目予以倾斜支持,进一步加大省级统筹的力度,对项目征地拆迁实施较好的地市给予用地指标奖励。省级以上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和重点老区单独选址公益类项目,在市域内购买补充耕地指标按不高于12万元/亩、水田指标按30万元/亩的保护价执行。

  在项目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阶段即提前介入

  为避免反复调整用地红线影响审批进度,方案要求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项目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阶段即提前介入,引导项目科学合理选址,尽量避让或少占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并提出建立重大项目自然资源“三项制度”,分别是自然资源查询预告制度、项目诊断报告制度、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服务支撑联席会议制度。

  历史违法用地处置情况彻底与项目用地报批松绑

  记者了解到,该方案对从根本上解决重大项目落地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方案明确,线性工程原则上要以地级以上市为单位开展报批,因前期工作导致报批组卷进度相差较大的,组卷进度相近的县(市、区)可以先行办理用地报批。

  同时,优化简化压覆矿产资源审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手续,合并开展实地踏勘和节地评价工作、同步开展规划调整和用地报批,线性工程初步设计、前期工作等均提出明确时限要求,并采取货币化安置、经营性物业安置等方式替代实物留用地。特别是在土地征收报批手续方面,方案规定,在90%以上的土地所有权人和使用权人签订了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协议后即可开展。

  在违法用地处置方面,项目本身违法动工造成违法用地的,需在用地报批材料中说明违法用地处理情况。但对于项目用地范围内的历史违法用地,其处理情况不再与项目用地报批挂钩,但各地依然要在日常执法工作中依法依规妥善处理。这意味着,今后历史违法用地处置情况彻底与项目用地报批松绑,这对加快项目组卷和用地报批,是一项重大利好。(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