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信息平台上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04日 20: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4日电 (王坚)广州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信息平台”2日上线运行,这是广州高新区在“十四五”开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介绍,创新积分制作为一种非财政、非金融、定量化、精准化评价企业创新情况的探索性政策工具,是国家高新区建立企业科技信用体系的有效手段,也是我国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上的一种探索。

  广州高新区是全国首批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的高新区之一,积极落实科技部火炬中心关于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的有关部署和安排,在充分考虑企业发展阶段和广州高新区企业发展特点的基础上,于2020年12月编制形成了《广州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工作,于2021年8月正式上线企业创新积分制信息平台,开展企业评价工作。

  记者了解到,广州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借鉴先进区域经验,按照“初创期、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四个发展阶段设定差异化评价指标体系。首批选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6000余家企业,后续将根据评价开展情况,持续优化评价指标并逐步将评价对象扩展至全区企业。

  此外,广州企业创新积分制信息平台是科技创新评估系统的重新构建,可操作性强、精准性高,通过为企业创新“精准画像”,一方面建立“发现机制”,以此发现和挖掘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中小企业,统筹放大各类政策对高积分企业的有效支持,引导创新资源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另一方面将企业积分结果作为评定企业信用的重要参考,积极搭建企业融资、授信等应用场景,帮助更多科技型企业获得融资支持。

  据悉,广州高新区作为创新积分制全国首批试点单位,将以“企业创新积分制信息平台”上线为新起点,充分运用企业创新积分及评价结果,加快发现、培育和精准支持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高效推动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构建,为广州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动力支撑,为创新积分制全面推广提供“广州经验”。(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