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2021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精彩纷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08日 23: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爱我母亲河——珠江”宣讲进校园 作者 珠江航务管理局供图
“爱我母亲河——珠江”宣讲进校园 作者 珠江航务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8日电 (郭军 罗春艳 曾莹)7月8日,由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牵头举办的2021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以“传承百年志开启新征程”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

  据悉,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作为中国航海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以来,先后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省(自治区)举办了15届,是全国区域性航海日活动中举办次数最多、规模最大、活动最丰富、影响力最广的航海日品牌之一。

  此次活动邀请了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广东省海员工会,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及海南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部门、航运院校、航运企业等专家、代表出席线上“微论坛”,共同分析珠江水运发展态势,解读相关政策,展望“十四五”规划和发展蓝图,为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指引方向。

捐资助学 作者 珠江航务管理局供图
捐资助学 作者 珠江航务管理局供图

  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在论坛上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落实“十四五”时期发展任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二是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传统水运基础设施赋能,加快建设经济高效、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珠江水运新型基础设施;三是更好发挥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在落实规划中的重要作用,凝聚省部合力,加快解决制约珠江水运发展的重大问题,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

  作为航海日系列活动之一的“寻红色足迹 看珠江巨变”专题活动正火热进行中。从珠江源到出海口,贯穿珠江沿线省区,沿着红色足迹,挖掘和梳理属于珠江流域的“红色记忆”,呈现珠江航运蓬勃发展态势,弘扬珠江水运发展正能量。

  为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和郑和精神,传承航海文化,宣传珠江水运发展历程和成就,激励广大学子积极投身珠江水运事业,珠江航务管理局组织有关专家、团员青年编写教学内容,开展“爱我母亲河--珠江”宣讲进校园系列活动。目前,宣讲团已完成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交通运输学校等校园宣讲,下一步,还将走进更多校园。

“寻红色足迹 看珠江巨变”专题活动 作者 珠江航务管理局供图
“寻红色足迹 看珠江巨变”专题活动 作者 珠江航务管理局供图

  此外,今年,由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广东省海员工会、珠江航运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有关港航单位、航运企业继续举办捐资助学活动,向广东海洋大学、广州航海学院、广西交通运输学校、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交通专业院校的100位航海专业学子提供资助,并在珠江源所在地--云南省曲靖市沾益第三中学设立“珠江航运奖学金”。同时,还将向珠江流域及西部地区中小学校捐助物资,改善办学条件。

  据统计,截至2021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捐资助学近两千人,总捐助金额600余万元,惠及珠江水系四省区20余所相关院校优秀学生、贫困学子。(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