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 大湾区再添一地标建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29日 15:5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采用“BIM+装配式”建设新模式。通讯员 供图
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采用“BIM+装配式”建设新模式。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9日电 (程景伟 李旭)2021年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日前举行,中建二局施工的深圳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携装配技术亮相。据悉,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3.3万㎡,是深圳东部中心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地标,从建设到投入使用只用了8个月。

  作为建筑业转型的样板之一,该项目采用“BIM+装配式”建设新模式,装配率高达89%。通俗来讲,就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建造房屋可以像机器生产那样,成批成套地制造。只要把已经在工厂里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组合”起来就可以了。不仅速度快,而且现场没有湿作业,扬尘噪音都减少了,环保节能。

  此外,项目还是全国首个采用REMPC装配式钢结构会展和酒店综合体项目,即“科研+设计+制造+采购+施工”一体化模式,省去更多中间环节,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

  据中建二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看似简单的“组装”工作,因为工作量大与工期紧,实际操作起来也有不少困难,这就需要新技术的支撑。项目整个工程有16572根钢柱、钢梁、桁架等,如何分毫不差地迅速“各回各家”,光靠工人大脑记肯定不行,项目团队给每个构件都有定制了独特的二维码身份证,扫一下就知道它的信息,该去哪一目了然,整栋建筑犹如一个有生命的“活体”,建设者可视化地看着它逐渐成长。

  据了解,“二维码身份证”只是整个施工过程中运用的众多新技术的一种,互联网建筑4.0时代的新科技在这里随处可见:塔吊上安装“天眼”塔吊司机行云流水般进行可视化操作;手机点一点中建自主研发知识产权的“装配式智能建造平台”,VR建筑画面就呈现在眼前。(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