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 这十条税费举措最受期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21日 17:16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第二届“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的十条税费服务举措”投票评选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跨境交易涉税业务“一站办”、办税缴费“全辅导”等10条税费服务举措入围。截至活动结束,共有176万人次参与投票。

  据了解,该评选活动是广东税务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在本届评选中,广东税务邀请纳税人缴费人从20条税费服务举措中投票选出10条,并承诺将对评选出的10条最期待的税费服务举措,实行“局领导包干制”,由局领导对举措落实进行全程跟进、督导、问效,措施落地后由纳税服务体验师、媒体观察团进行成果检验,向社会反馈,确保各项服务优化升级。

  “网上”倾听民意: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网络平台逐渐成为察民情、听民意、惠民生的重要渠道。为充分用好这一重要抓手,自2020年起,广东省税务局启动“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的十条税费服务举措”评选活动,相比上届,本届评选活动的参与人次翻了两翻,部分服务举措上线几天便达到10万的投票量,受到纳税人缴费人的积极参与。

  “我们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让更多的纳税人缴费人参与到优化税务服务的过程中来,通过网络互动投票让广大市民更了解最新的便民办税举措,同时税务部门也可以借此机会了解纳税人缴费人最需要的纳税服务项目,让我们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升级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参与此次评选活动筹备的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四级调研员况淑敏表示。

图为佛山税务部门组建“税融助企团”上门辅导文旅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银税互动”贷款申请。
图为佛山税务部门组建“税融助企团”上门辅导文旅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银税互动”贷款申请。

  据了解,这20条候选项目的诞生也经历了一番内部“海选”,为了让各类措施更有针对性,税务部门广泛收集了纳税人服务需求、座谈会意见建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百条措施、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等几千条内容,不仅从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优化营商环境等方向着眼,也从纳税人缴费人反映较为集中的意见建议入手,力求找准群众需求最集中、最迫切的堵点痛点难点。

  既依托网络平台问偏好、问需求,又运用网络的方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记者关注到,此次评选活动中有16条服务举措都属于“非接触式”办税的新突破。

  例如,税费事项“远程帮办”、留抵退税“快捷享”、增值税发票“自动领”、出口企业备案单证“电子化”、高频税费业务“掌上办”、自助办税“再升级”等,最大限度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依托信息技术和税收大数据,广东税务部门目前已实现89项移动高频事项上线“粤商通”、51项移动高频事项上线“粤省事”、115项税务事项进驻广东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同时,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微信小程序进入“粤税通”掌上税务局,即可实现286项常办涉税费业务的“指尖办理”。经过长期的推广宣传,线上办税、掌上办税已成为广大纳税人的首要选择,今年5月,广东网上申报率达到99.03%。

  “网下”争办实事:打通税费服务“梗阻”

  据了解,第二届评选项目的受益群体将更为广泛,覆盖增值税发票使用者、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纳税人、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群体、社保用人单位、灵活就业缴费人、前台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等多元化主体,业务覆盖更加全面,措施更有针对性。

  在评选出来的10条举措中“拔得头筹”的跨境交易涉税业务“一站式”,投票数超20万人次,这背后既是对办税服务便利化的关注,也折射出纳税人缴费人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信心与期待。

  “我第一时间投了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一票!近年来,国家推出了很多新的税费优惠政策,作为纳税人,我们最希望的是税费政策一出台,系统或者大数据就能够帮我们精准匹配税费优惠,并及时、精准送达,企业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惠州市益守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品尧说道。

  陈品尧点赞的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高票数入选第二届“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的十条税费服务举措”。依托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进行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运用政策知识库和大数据平台,预计将实现政策文件精准标注、纳税人信息自动识别、推送内容自动获取、优惠政策精准直达,让纳税人缴费人能“应知尽知”所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佛山市三水区税务局组织人员走进房地产企业售楼部,宣传推广房地产交易智能办税服务。图为税务人员辅导购房人完成“一手房”契税“全程掌上办”。
佛山市三水区税务局组织人员走进房地产企业售楼部,宣传推广房地产交易智能办税服务。图为税务人员辅导购房人完成“一手房”契税“全程掌上办”。

  记者留意到,在各类服务举措中,攸关民生的服务项目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高度关注,例如个人所得税指引“轻松查”,不动产交易“一窗办理”、企业社保缴费“网上办”、养老保险“安心缴”、房屋租赁发票代开“零跑动”等。其中,养老保险‘安心缴’举措就是高票当选的一项暖心之举。

  “刚入职时,我在前台处理全县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的批量扣款工作,虽然每个月都会定期扣几次,并将不明情况的再单独一户户扣款,提高缴费成功率,但因余额不足导致扣款失败的情况仍时有发生。”韶关市新丰县税务局陈佳璇回忆道,有位老人家来办税服务厅询问余额不足能否补缴时,手上还贴着刚输完液的胶布,舍不得开通银行余额短信提醒的功能费。“现在我可以告诉这位长辈,我们已经推出养老保险‘安心缴’服务,对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扣款不成功的,自动关联银行,马上短信提醒,您不用再发愁啦。”陈佳璇说。

  精准化、个性化,也是税务服务举措优化升级的重要方向。在候选项目中,涉及到企业个性化服务的就有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大企业“一企一策”、“首违不罚”事项“公平办”等。

  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大企业税收服务的个性化和精准性,该局推出了“一企一策”税收精细服务,针对大企业个性化需求及所属行业特点编写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帮助大企业熟知并准确适用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增强企业税务风险防控水平及纳税信用管理力度。同时,该局将充分结合广东省现代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优先选择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等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大企业为服务对象,围绕广东创新强省、制造强省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深化对高科技、新业态和先进制造业大企业的税收专属服务。在此基础上,通过省市联动、分批分步推进,逐步实现全省千户集团、省市列名大企业全覆盖。(通讯员:岳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