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地铁16号线施工建设取得新突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19日 22:56     来源:中新网广东
深圳地铁16号线大运北站至大运站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 作者 文欣
深圳地铁16号线大运北站至大运站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 作者 文欣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8日电 (郭军 邓联旭 文欣)记者18日从中铁二十五局获悉,17日下午17时,伴随着建设者的欢呼声,“鹏程2号”盾构机转动着巨大刀盘破壁而出,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深圳地铁16号线大运北站至大运站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至此,该区间双线洞通,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深圳地铁16号线起于大运站,止于田心站,全长共计29.2公里,是深圳市实施东部发展战略的地铁线路之一,也是连接大运新城、龙岗中心城及坪山区等地区的东西向交通大动脉,对带动坪山、龙岗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缓解当地交通压力意义重大。

  其中,中铁二十五局施工范围全长约2.3公里,包括2站2区间:大运北站、龙城西站、大运站至大运北站区间、大运北站至龙城西站区间,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

  “本次贯通的大运北站至大运站区间左线隧道,全长约1023米,区间线路从大运北站出发,盾构机下穿既有建构筑物后,以400米的小半径曲线到达大运站。”据项目总工刘玉国介绍说。该区间位于城市主干道,人流车流量大,高低建筑林立,周边环境复杂,隧道离爱联河箱涵支涵垂直距离仅1.2米,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稍有不慎,便会损坏既有结构,造成塌方。

  针对盾构掘进中的技术难题,施工方成立盾构专项技术攻关小组,从技术指导、安全监控、机械维修保养等方面进行无缝隙管理。在下穿垂直距离1.2米的爱联河箱涵支涵时,采用预留增设注浆孔管片,根据监测情况进行注浆。掘进过程中,建设者严格控制盾构掘进参数,严格控制盾构机的推进速度、同步注浆技术、二次注浆,并对爱联河箱涵支涵进行严密监测,实时调整施工参数,成功穿越爱联河箱涵支涵,并最终以水平方向15毫米以内、高程方向5毫米以内的误差,高标准、高精度顺利出洞。

  据悉,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大运北站至大运站区间主体结构施工,下一步施工方将继续推进盾构机吊拆、联络通道施工、车站附属结构施工、站内装饰装修等工作,确保后续铺轨、通电、试运营等目标的实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