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南沙青春“志愿蓝”,防控一线显担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19日 00:57     来源:南方+

  近期,南沙团区委按照“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于5月30日提前发布了疫情防控应急储备志愿者招募令。招募令发出24个小时内,便收到1219名志愿者的报名申请,一个个“志愿蓝”身影走上疫情防控一线,星夜奋战,勇往直前,助力南沙构筑起一道道坚固防线。

  据了解,为提高志愿者服务力和战斗力,团区委组建了青年党员先锋队、青年团员突击队,港澳青年支援队三支志愿服务队伍,并将三支队伍分散到区内各个核酸检测点进行支援。

  党员志愿者,防控一线生力军

  6月伊始,南沙区各地陆续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在东涌镇鱼窝头广场,一个熟悉的身影正穿着雨衣,冒着风雨奔走在检测队伍的前前后后,她是青年党员志愿者陈婉文。这是她两天内前往的第三个服务点,此刻她正蹲下身子,指引小朋友进行人脸识别。

  去年,陈婉文便带领妹妹响应团区委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令,一起前往黄阁收费站出口(广珠北段)担任志愿者,为过站的乘客测量体温,成为抗疫一线的“姐妹花”。今年,当家乡再次面临疫情威胁,陈婉文再次闻令而行,风雨无阻,奋战在抗疫一线。

  “当我多指引一个人完成核酸检测,南沙就多一分安全”,她说,“作为志愿者,去年疫情严重时尚且无所畏惧,今年心里更有底气,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够帮助南沙、帮助居民群众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至今,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逾300小时。

  防疫前线,绘就湾区同心圆

  洪逸曦、刘延鑫是第一批响应志愿者招募号召的香港青年。早在5月30日,洪逸曦想着自己身体健康,也曾注射过疫苗,该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自己一份力。刘延鑫看到招募要求须接种过疫苗,第二天就接种了疫苗,随后他们又召集了6名港澳青年小伙伴一同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

  5日上午,南沙区发布全区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洪逸曦和刘延鑫都接到电话通知,经过短暂的会议和培训后,他们便穿上志愿服,前往区内6个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维持队伍秩序,引导群众扫码登记、答疑解惑等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队员为嘉安花园居民搬运物资
志愿服务队员为嘉安花园居民搬运物资

  在烈日下帮助群众进行核酸检测的数小时内,洪逸曦看着不断加入的一批批志愿者,不断运送到场的抗疫物资,深深感受到志愿服务队的组织力和专业性。他说,早已把广州当做自己另一个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众多港澳青年一起守护美好家园。

  6日,0时28分,洪逸曦拍下回到小区做核酸检测的照片,在朋友圈写下“灯火通明,南沙加油!”

  前线奋战,后方支援,实际行动暖人心

  结合区内各镇街108个核酸检测点的实际情况,南沙团区委动用多渠道、多方式调配志愿者支援各服务点,用于志愿者筛选、培训、配岗、沟通协调的微信工作群便多达52个,因人数众多,工作人员甚至一度出现被禁止拨号、微信禁止发送链接的情况。

  为解决封控区人手不足的问题,团区委协调珠江街驻地办公企业美的集团公司,募集5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南—美防疫志愿队”,于6月7日当天火速集结并进入封控区,作为全区第一股支援封控区的坚实力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该支队伍已连续服务10天,合计8000小时,持续为当地提供志愿力量。此外,为做好疫情防控暖心工作,通过新媒体平台开设“情暖珠江”栏目,支持封闭区、封控区的群众线上提问发声,倾听各种求助的声音,及时抚慰隔离群众焦虑不安的情绪,为群众解答他们密切关注的问题。截至6月16日,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7条,有效解决16条。

  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南沙共青团共计招募志愿者4072人(含党员618人、港澳人士8名),提供有效志愿服务共计10180人次,直接支援了全区三轮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共计108个服务点的现场工作广大青年志愿者的加入,有力地支援了南沙各镇街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在投身抗击疫情中奋勇争先、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使命担当。

  【南方+记者】柳时强

  【通讯员】钟鹤伟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