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南粤古驿道成为国内外遗产线路活化利用新典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12日 09: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1日电 (记者 唐贵江) 当前广东已经持续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与活化系列工作,形成了整合遗产保护、文化挖掘、乡村振兴和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为一体的创新性实践,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图为“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线上活动。 主办方供图
图为“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线上活动。 主办方供图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阮仪三先生认为“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广东南粤古驿道的整体保护和利用是文化遗产保护从点到面再到区域性文化线路、文化共同区保护的一个典型案例。”

  “巧合”的是,法国特色小城镇联盟主任Laurent Mazurier说:“南粤古驿道带动村落发展的方式与法国卢瓦尔河谷文化线路的理念及实践异曲同工。”南粤古驿道成为了国内外遗产线路活化利用新典范。

  值2021年全国“自然和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6月9-10日,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同济大学指导,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法国文化部建筑与遗产城、法国特色小城镇联盟、法国国家建筑师协会联合主办的为期两天的“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线上活动顺利举行,中国、法国、意大利三国的遗产保护及活化利用、文化旅游、国土治理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与观众以国内外成功的线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案例为借鉴,共同围绕南粤古驿道的进一步活化利用展开探讨。两天11小时的直播共覆盖全国24个省及港澳台地区、英法意瑞等6个国家,吸引超1.2万余人参与线上活动。

图为“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主办方供图
图为“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主办方供图

  南粤古驿道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是历史上岭南地区对外经济往来、文化交流的通道。它们是军事之路、商旅之路,也是民族迁徙、融合之路,不仅是广东历史发展的重要缩影和文化脉络的延续,更是中国乃至世界驿道文化的典型代表,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典型意义。同时,南粤古驿道已成为研究中国乃至世界文化线路的重要内容。

  “南粤古驿道串珠成网,犹如穿透时空的经纬,缀联起遍布岭南大地的近千处遗产。”在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馆员,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理事长曹劲看来,南粤古驿道的遗产构成类型主要有古道与交通史迹,城市与村落史迹,商品生产与贸易史迹,以及多元文化史迹。

  如今,南粤古驿道已成为广东的线性文化遗产,将散落在南粤大地的文化自然资源聚合在一起,重新焕发青春,充分发挥了在文化遗产保护、生态环境维护、促进旅游发展、协调区域平衡等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广东重要的生态历史基础设施。

图为南粤古驿道。 熊灿坚 摄
图为南粤古驿道。 熊灿坚 摄

  2016年以来,广东自然资源、文旅、体育、住建、教育等各级相关部门协同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持续深入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稳步推进了1200多公里重点线路、588个重要节点建设,形成了覆盖18市31县(市、区)、总计18条(28段)的重点线路网络。同时,依托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深入挖掘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初步规划建设了韶关、清远、梅州及云浮等地市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

  目前,依托南粤古驿道沿线丰富的古镇古村等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古驿道+”乡村旅游热潮不断兴起。这种活化利用形式与遗产线路的构建在国外也有丰富的探索与实践。

  法国、意大利在遗产线路保护、可持续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与实践。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与法国文化部建筑与遗产城、法国特色小城镇联盟、法国国家建筑师协会、法国大景观地协会等文化、旅游重要部门和相关专业机构建立友好关系,互鉴中法与国际的成功案例,提升遗产线路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品质,并且致力于开展一系列线路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国际合作,助力南粤古驿道保护与活化利用的进一步提升。

  法国建筑与遗产城当代中国建筑观察站负责人Françoise Ged女士在总结中表示,中法在遗产线路的理念和实践中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当前国际遗产线路的保护与利用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中法等国应在更大的网络体系中更广泛地进行国际合作。(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