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专家聚焦遗产线路的活化利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11日 17: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1日电 (记者 唐贵江) 6月10日,“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第二天活动持续进行,继首日“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的主题讨论后,中国、法国文化遗产保护专家聚焦“遗产线路的活化利用”,以国内外遗产线路活化利用的优秀案例为借鉴,共同围绕南粤古驿道的进一步活化利用展开探讨。

图为“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第二天活动持续进行。 主办方供图
图为“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第二天活动持续进行。 主办方供图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馆员,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理事长曹劲,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历史村镇研究中心朱雪梅,浙江省绍兴市政协常委、农业农村委主任,高级规划师周筱芳,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朝晖,法国大景观地Bibracte公共事务部门主任Vincent Guichard,法国大景观地Cirque de Navacelles主任Caroline Salaün,法国特色小城镇联盟国家代表、法国国家建筑师协会名誉主席Alain Marinos,遗产建筑师、法铁公司遗产部负责人Véronique Veston,Cercle STENDHAL和非政府组织“文化、图像与区域”主席Jean-Pierre Martinetti等与会。

  来自法国的法国大景观地Cirque de Navacelles主任Caroline Salaün与法国大景观地Bibracte公共事务部门主任Vincent Guichard提出了两个非常有趣、互为对照的案例:一个是游客过多的景观地的保护,另外一个则是需要吸引游客的景观地规划与管理。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常务理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科学委员会副主席邵甬,法国建筑与遗产城当代中国建筑观察站负责人Françoise Ged女士主持活动。

图为法国纳瓦塞勒冰斗景观。 主办方供图
图为法国纳瓦塞勒冰斗景观。 主办方供图

  法国特色小城镇联盟国家代表、法国国家建筑师协会名誉主席Alain Marinos表示,法国特色小城镇联盟围绕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把遗产保护当作当地发展的一个杠杆,然后将不同地区的小规模城镇通过网络联系起来。 

  绍兴是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其境内的日铸岭古道、王化溪古道、王筵岭古道这一条连线,是绍兴古城穿越会稽山腹地到达浙东唐诗之路重要水路陆路交会节点,三界仙岩的主线,从三界驿道南下,可以到达台州、温州和福建。同时,这也是宋高宗到达绍兴的线路,使得绍兴成为当时皇帝的临时居住地。

  据绍兴市政协常委、农业农村委主任,高级规划师周筱芳介绍,绍兴古道通过进入单项政府实事工程、乡村五星三A创建内容、乡镇政府日常工程、休闲旅游规划内容等四大方面的工作模式,与政府民生实事、乡村振兴、打造生态及历史文化展示平台、抚育休闲旅游等工作成功进行了深度融合,并成功开发出相关APP,覆盖古驿道线路分类及路线导航、全区域山水文化旅游资源共享等实用性功能,满足大众登山旅游、户外休闲等户外运动需求。目前驿道群体、已经修缮利用的数量众多,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之中。

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朝晖做演讲。 主办方供图
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朝晖做演讲。 主办方供图

  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中,最具有中国现代国家记忆历史意义的,非香山古道群英故里遗产线路莫属。在珠海有岐澳古道、长南迳古道、凤凰山古道、金星门水道、东澳海关古道、黄杨山古道等。丰富的历史遗存以及极具国家记忆的古驿道该如何进行活化利用?

  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朝晖介绍,珠海市委、市政府积极整合多领域资源,调动多方力量,努力推动示范段建设,制定了“一个领导小组、一套督办机制、两个指导小组”的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为古驿道保护利用扫除障碍。

  同时,围绕保护利用效果、使用效率这两个维度,珠海进行考古式挖掘清理,恢复古道原真形态,做到对自然更少的干预,重视生态保护;展现历史,深入挖掘古道沿线文化遗产的内涵,并通过标识系统、景观小品等形式加以展示。此外,通过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提高易达性;举办相关赛事活动以带动沿线乡村振兴。(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