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南粤古驿道活化理念与实践获国内外专家点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11日 12: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0日电 (记者 唐贵江) 6月9日,首日“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正式开启,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与近8000名观众齐聚线上,以国内外成功的线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案例为借鉴,共同围绕南粤古驿道的进一步活化利用展开探讨。

首日“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正式开启图为首日“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 主办方供图
首日“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正式开启图为首日“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 主办方供图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阮仪三,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宪川,法国建筑与遗产城主席Catherine Chevillot,同济大学前常务副校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法兰西建筑科学院院士伍江,法国特色小城镇联盟主席Roger Bataille,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中心)主任、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周俭,法国国家建筑师协会主席Fabien Sénéchal,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工程师马向明等中国、法国、意大利三国的遗产保护及活化利用、文化旅游、国土治理等方面专家与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常务理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科学委员会副主席邵甬,法国建筑与遗产城当代中国建筑观察站负责人Françoise Ged女士主持活动。

图为首日“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与会专家、嘉宾合影。 主办方供图
图为首日“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与会专家、嘉宾合影。 主办方供图

  南粤古驿道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是历史上岭南地区对外经济往来、文化交流的通道。它们是军事之路、商旅之路,也是民族迁徙、融合之路,不仅是广东历史发展的重要缩影和文化脉络的延续,更是中国乃至世界驿道文化的典型代表,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典型意义。同时,南粤古驿道已成为研究中国乃至世界文化线路的重要内容。

  当前广东已经持续展开了南粤古驿道保护与活化系列工作,形成了整合遗产保护、文化挖掘、乡村振兴和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为一体的创新性实践,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图为南粤古驿道。 熊灿坚 摄
图为南粤古驿道。 熊灿坚 摄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理事长、享有“古城卫士”、“古城保护神”等美誉的阮仪三先生表示:“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的举行说明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广东南粤古道的整体保护和利用是文化遗产保护从点到面再到区域性文化线路、文化共同区保护的一个典型案例。”

  法国、意大利在遗产线路保护、可持续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与实践。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与法国文化部建筑与遗产城、法国特色小城镇联盟、法国国家建筑师协会、法国大景观地协会等文化、旅游重要部门和相关专业机构建立友好关系,互鉴中法与国际的成功案例,提升遗产线路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品质,并且致力于开展一系列线路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国际合作,助力南粤古驿道保护与活化利用的进一步提升。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同济大学指导,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法国文化部建筑与遗产城、法国特色小城镇联盟、法国国家建筑师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协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中心(上海中心)、建筑遗产、Built Heritage杂志提供学术支持。(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