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中方嘉宾|南粤古驿道学术交流活动: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07日 18:20     来源:南粤古驿道网综合

  6月9日至10日,“遗产线路的价值与保护利用”——南粤古驿道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即将在线举行,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的遗产保护、活化利用、文化旅游、国土治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带来一场思想与学术的跨学科饕餮盛宴。

  距离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正式举行还有2天,今天我们将隆重介绍出席本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的中方嘉宾:

阮仪三
阮仪三

  阮仪三,现任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建设部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阮仪三努力促成平遥、周庄、丽江等众多古城古镇的保护,因而享有“古城卫士”、“古城保护神”等美誉。曾获法国文化部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美国圣母大学颁发的“亨利•霍普•里德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保护委员会颁发的2003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2008年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大运河保护与研究”项目获得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委员会杰出贡献奖。

伍江
伍江

  伍江,现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导,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亚洲建筑师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理事长。曾任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市规土局副局长。长期从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更新问题研究。出版专著《上海百年建筑史》、《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编制与管理》、《历史街道精细化规划研究》等10余部。

周俭
周俭

  周俭,现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中心)主任,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从事规划专业教学、研究和实践工作40余年,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工作20余年。

  周俭曾主持长三角生态绿色示范区规划研究工作,都江堰灾后重建及都江堰古城区保护与更新工作,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规划,世界银行“贵州省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贷款项目(2010-2016),上海市全球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研究(2014-2015),联合国人居署《关于文化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地区报告》(2014-2015)。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组建团队持续参与雄安新区的规划设计工作。2004年荣获法国文化部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2003年“江南水乡”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等多项国际奖项。

董卫
董卫

  董卫,现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资源管理教席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负责人,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是城市规划与设计,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出版专著《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与建筑设计》,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规划设计项目60余项。

赵云
赵云

  赵云,现任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任,研究馆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文化遗产,包括遗产价值研究、保护利用研究、遗产监测研究。代表性专著包括《文化遗产数字化展示研究》、《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等,主要项目成果包括《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申遗文本、《大运河》申遗文本以及管理规划、《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文本、《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遗文本以及管理规划等。获得国家级奖2项、省部级奖7项,专利3项,国家文物局个人嘉奖1次。

周筱芳
周筱芳

  周筱芳,现任绍兴市政协常委,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中国规划学会名城学委会委员,中国城科会名城委历史街区学部委员,中国城科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学会副主任委员,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促进会顾问,绍兴市古城保护与利用专家。她是《绍兴市古城保护利用条例》草稿起草人,国家注册规划师、高级规划师。她重点关注古城古镇古村古道和乡村振兴。30多年直接从事绍兴市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城乡建设政策制定、城乡规划编制、城市大数据平台架构建设工作;获得过国家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发表过多篇涉及城乡建设与规划的论文与文章。

邵甬
邵甬

  邵甬,现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科学委员会副主席,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常务理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执行主任,《建筑遗产》、《Built Heritage》编委。她是法国文化部“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获得者。长期从事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与发展、城市更新等研究、教学和实践工作。

  1990年代初至今,邵甬主持了中国大量的历史城市、村镇、世界遗产等的保护与发展规划。她二十多次获得国家和建设部优秀规划设计奖,2003年凭江南水乡传统城镇保护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2007年和2015年凭丽江传统民居修缮计划和平遥古城保护规划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陆伟
陆伟

  陆伟,毕业于复旦大学法语系;2005年至2010年间,曾任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际交流合作部主任,参与协调了许多大型国际会议、对外交流活动。2010年3月加入联合国教科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并担任常务副主任一职至今。亚太遗产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二类国际机构,是第一个在发展中国家建立的遗产保护领域的专业机构。它服务于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及其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致力于亚太地区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发展。

丁枫
丁枫

  丁枫,现任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秘书长。丁枫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师从阮仪三教授,在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城乡遗产保护规划制定与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传统村落和中国古典园林;同时,作为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的秘书长,他有机会从更广泛的维度参与到各地的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中,并不断寻找遗产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多领域合作的工作方法。先后发起组织了“中法建筑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2011-2021)、“福建延平乡村艺术季”(2018-2020)、“艺述遗产”等项目。

曹劲
曹劲

  曹劲,建筑学博士、研究馆员,现任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理事长。曹劲长期从事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主持或参与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迳、抗战时期华南办学旧址、南粤古驿道、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等重点项目。获评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国家文物局专家库专家,住建部名城委专家库专家。

王朝晖
王朝晖

  王朝晖,毕业于重庆建筑大学,理学硕士,高级工程师,现任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局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参与线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实践,牵头推动珠海香山古驿道修复建设与活化利用,主持推动珠海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

马向明
马向明

  马向明,城乡规划高级工程师(教授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注册规划师,现任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工程师,住建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协会理事,城市生态规划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从1986年起一直在从事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参加了广东省大量的重要规划编制和规划政策制订。

朱雪梅
朱雪梅

  朱雪梅,博士,广东工业大学教授教授,广东工业大学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研究所所长、岭南历史村镇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常委。朱雪梅长期致力于岭南城乡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城市更新,开展对传统村落、古驿道、乡土建筑和人居环境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实践工作。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5部,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获得国家和省级优秀设计奖15项。

杜黎宏
杜黎宏

  杜黎宏,自由设计师、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会长。80年代开始师从当代中国民居研究泰斗陆元鼎先生,对岭南传统建筑群体和单体空间形态、以及传统营造理论有较系统的学习,特别是对传统建筑天人合一的生态和谐观有较深入的研究,并运用当代环境心理学的科学诠释,以此形成了自己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近年来,杜黎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专业志愿服务,参与发起及推动全国首个建筑行业专业志愿者组织——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协会的成立及组织建设,为岭南文化的进一步挖掘、乡村传统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做出了努力。

张羽
张羽

  张羽,文物与博物馆学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社会与人类学学院,现任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副秘书长。自2019年起参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工作,进行抗战时期华南院校办学历史的史料挖掘和研究工作,并参与办学旧址的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