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阳江:税惠“良方”助力中医药产业传承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29日 13: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税务部门深入中医药制造企业辅导涉税业务办理 作者 阳江税务局供图
税务部门深入中医药制造企业辅导涉税业务办理 作者 阳江税务局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7日电 (郭军 伍飞霏 陈斌权)记者27日从广东阳江市税务局了解到,作为同时有6家中医药企业入选广东省首批中药材产业化基地的阳江市,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精准落地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服务,为该市中医药制造企业发展贴心“把脉”,贡献“良方”。

  广东一片天医药集团制药有限公司是阳江下辖的阳春市一家从事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集团2020年春节期间开足马力复工复产,板蓝根、银黄颗粒日产量均达30万小包,喉疾灵胶囊日产量达12万瓶。

  “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的背后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该公司负责人陆锡傍告诉记者,去年疫情发生后,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疫情政策一点通”精准辅导其落实系列优惠政策,并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保证发票供应,做好企业扩大生产的坚强后盾。

  据统计,该公司2020年度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64万元,同时享受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金额1124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830万元;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及医疗保险费金额167万元。

  阳江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局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分析企业复工后增值税发票开具数据变动情况,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发票领用需求,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发票申领业务,从申请、审批、领用、开票辅导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中医药企业实现税收政策“直达快享”,有效确保税惠红利“精准落袋”。

  今年2月以来,全国税务系统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重突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内容,目的是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税务部门“便民春风”吹到了位于阳春产业转移工业园的阳春八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走进该公司包装车间,只见忙碌的工人活跃在各条流水线上,对中药材进行挑选、称量、装袋、封口,包装好的中药饮片直接送进待发仓库,整个流程一气呵成。

  “公司成立以来,当地税务部门就经常通过上门辅导,微信电话等方式为我们解答涉税疑问。受疫情影响,公司销售额下降30%,加之中药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链一度紧张。多亏了税务部门的专题辅导,我们之前通过‘银税互动’成功办理了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谈起纳税信用贷款,阳春八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翠兰对税务部门和银行合作推出的守信激励措施甚是感激。她坦言,通过线上的客户端仅用了2天时间,公司就拿到了100万元的贷款,及时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有效解决了她心头的“忧心事”。

  阳江下辖的阳春市是重要的南药生产基地。日前,记者来到阳春市春砂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只见4万多亩标准化种植的春砂仁郁郁葱葱。 “深加工可以延长春砂仁产业链,从而提高其附加值来创收增收。我们去年享受了减免税费近40万元,省下的资金被用来开发中高端系列产品,我们还建立了比较成熟的电商模式,每年销售额以双位数进行增长。”公司负责人陈开宏介绍道。(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