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以“三个聚焦”为牵引 在开创茂名统战工作新局面中彰显更大作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7日 22:23     来源:中新网广东

  茂名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玉华

  新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条例》为我们高质量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提供了路径遵循,对把统一战线发展好、统战工作开展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茂名市将以“三个聚焦”为牵引,扎实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政治引领,全方位抓好《条例》学习宣传

  多措并举引导全市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当好《条例》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把政治引领贯穿于学《条例》全过程,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突出一个“广”字,多层次多领域抓好学习宣传。迅速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举办统一战线大讲堂进行学习宣传。市委书记袁古洁在第二届茂商大会暨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为与会代表宣讲《条例》。部班子成员带队进商会、走访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送学。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开展“学条例、明职责、真落实”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学条例、强信心、助发展、担责任”活动。将《条例》纳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各领域统战主体班次教学内容,组建宣讲队下基层宣讲,推动领导干部、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全覆盖学习。突出一个“引”字,提升统战意识抓好学习宣传。开设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区)书记、统战部长学《条例》专栏,加强日常工作监督,引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提高对于统战工作的重视程度,深化对于统一战线的认识。突出一个“深”字,融会贯通抓好学习宣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与《条例》一体学习,邀请中央社院教授讲授《条例》,召开座谈研讨会,开展知识竞赛等,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中的难点,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切实学深学透。

  二、聚焦工作落实,高质量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发展

  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开展贯彻落实《条例》“七个一”行动,即: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开展一次深调研、建立健全一套工作制度、开展一次固本强基活动、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一次督查、开展一轮服务大局提质增效活动。一是在整体布局上科学谋划。高质量谋划市委、区(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为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二是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掌握实情。建立深调研常态化机制,掌握各领域统战工作基本情况,建立工作清单,防范各领域统战工作风险。三是在健全制度上持续发力。结合茂名统战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健全工作制度,为各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四是在夯实工作基础上下大气力。在市委的重视支持下,成立了茂名市统战事务中心。市各高校、国企明确统战工作分管领导、落实工作人员,并谋划成立统战工作机构。全市成立镇(街)统战工作室60个、村(社区)统战工作站892个,信宜市已实现镇(街)统战工作室、村(社区)统战工作站全覆盖。五是在解决重难点问题上定向突破。对标对表《条例》规定,认真查摆梳理各领域统战工作短板弱项,拿出实招硬招,推动解决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发挥等问题,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守正创新。六是在开展监督检查上落地落实。市委已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对各区、县级市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市有关单位、高校的年度督查项目,市委统战部将适时开展落实《条例》督查工作,调动各方面统战工作积极性。七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彰显作为。广泛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投身“一核一带一区”建设、融入“双区”建设,为茂名建设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汇智聚力。

  三、聚焦能力提升,高标准加强干部队伍统战能力建设

  一是抓好换届后市县领导干部统战能力建设,推动把统战能力建设纳入全市领导干部培训计划。用好组织、统战党外干部培养联席会议机制,发现培养掌握一批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健全镇级统战委员、村级统战联络员网络,为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赋能。二是在全市统战系统中深入开展“学党史、讲党课、提业务,强本领”活动。三是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双讲学”活动,切实增强统战干部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提升统战工作能力,为全市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队伍支撑。

  来源:茂名市委统战部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