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全面贯彻落实《条例》 推动惠州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7日 22:2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惠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开洲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体现党中央在科学把握统一战线本质和规律基础上的重大理论政策创新,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惠州市委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加强对全市统战工作的谋划部署,提升统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真正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把人心凝聚好。

  一、以《条例》为指引,着力提高“政治三力”

  《条例》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惠州市委把抓《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统战工作的政治属性的具体举措,始终把提高“政治三力”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一是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要善于运用政治的“望远镜”“显微镜”“透视镜”观察、思考、研究统战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善于捕捉研判形势发展变化的“雷达信号”,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抢抓先机、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二是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分清是非轻重,做到心中有大局大势;要吃透《条例》精髓要义,领会《条例》精神实质,做到心中有数、操之有度、行之有方。三是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要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贯彻落实《条例》,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在惠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以《条例》为标尺,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条例》是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成果的集大成,是统战工作的总规范,是审视统战工作是否高质量发展的一把标尺。惠州坚持用好《条例》这把标尺,客观度量分析统战领域存在的问题,着力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推动全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完善落实机制。推动各级党委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惠州市委主要领导主动做到“三个带头”。完善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在民族宗教、港澳台侨、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领域形成常态协调工作机制,对各领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定期碰头研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是推动构建“大平台、大融合、大发展”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打造统战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扩大惠州同心圆半径;打造蓝田瑶族乡等少数民族特色精品村,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打造港澳青少年交流学习(实践)基地,促进惠港澳青少年交往交流、交心交融。破解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宗教关系和谐;以惠阳经验为指导,促进全市港澳基层社团建设,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实现新阶联县(区)组织全覆盖,促进新阶联基层建设;帮助民营企业及港澳台侨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凝心聚力促进惠州积极融入“双区”建设,走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道路。

  三、以《条例》为准绳,抓好“两支队伍”建设

  《条例》因应新时代统战工作形势任务的新变化新要求,对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两支队伍”建设相关规定作了修订完善,指导性和操作性更强。一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以换届为契机,健全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党外代表人士制度,扎实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选优配强、应配尽配党外干部,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二是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从“三个结合”入手,确保将《条例》精神转化为干部队伍起而行之的动能: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打造统战宣讲系列“精品课”,提振统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与机关作风整顿结合起来,提效率、强能力,涵养向上、向善、向前、向新的良好作风,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大统战各领域按《条例》的要求列出为民办实事的菜单,做到单单有跟进、事事有落实,真正做到用实践锻炼干部、提升干部、检验干部、成长干部。

  来源:惠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