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侨乡来风 > 正文

广州出台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方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4日 23: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社广州5月14日电 (方伟彬 刘莹莹)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14日共同签署《关于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双方为三名涉侨纠纷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

  广州市侨联主席卞勇指出,维护和保障好华侨们的权益,对构建和谐广州,共同建设广州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广州中院与侨联组织建立合作机制,为广州市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注入了新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双方签署的《方案》主要明确了4个方面的内容,包含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涉侨纠纷识别及信息交流机制、壮大涉侨纠纷调解队伍、建立涉侨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其中,侨联组织将加快建立涉侨纠纷调解组织,就涉侨纠纷的案件受理范围、调解程序、文书规范、人员管理、保密要求等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吸收各级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律师委员、有法律专业知识的适格归侨侨眷和各类专业人员担任调解员。

  广州中院副院长吴振指出,此次合作机制的正式建立,有利于华侨权益的保护、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化和“一带一路”的建设,今后广州法院将按照方案要求,加快推进合作机制发挥实效。

  方案还明确,要及时将侨联组织组建的涉侨纠纷调解组织及调解员纳入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名册,并入驻广州法院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该平台上线运行一年多来,线上累计调解纠纷14万余件。

  吴振表示,要利用好海外侨团优势,“以侨为桥”“以网为带”,探索开展委托调查、协助送达、纠纷调解等事项,积极打造惠华侨、归侨和侨眷的“广州模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