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狠抓《条例》贯彻落实 推动新时代湛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09日 18:5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湛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钟力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统一战线工作实践中积累的新经验和好做法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明确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对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湛江市委将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统一战线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推动新时代湛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政治引领抓落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系列庆祝纪念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和统一战线故事;结合学习宣传《条例》这个重点,寓政治引领于学习宣传全过程,通过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教育培训和宣讲解读,使学《条例》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政治共识的过程,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服务中心工作抓落实。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精神,找准统一战线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助力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扎实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瞄定湛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对接海南自贸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乡村振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凝心聚力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组织开展湛江统一战线同心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集聚整合全市统一战线优势力量,通过开展建言献策、实施产业帮扶、推进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深化社会服务、参与乡村治理等,用一年时间聚力建成5条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以点带面把助力行动打造成统一战线服务发展的特色亮点和品牌活动。

  三、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对标对表《条例》各项规定,逐条逐项查找问题不足、短板弱项,着力聚焦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导、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发挥、港澳台争取人心、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机制构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基层统战工作力量薄弱等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究、把握特点规律、细化工作举措,推动解决一批长期制约统战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适应《条例》对统战工作的新表述、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从拓展思路举措、完善制度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入手,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党的领导抓落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统战工作首要原则,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带头学《条例》、用《条例》,切实担负抓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发挥市委统战部牵头协调作用,通过健全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合理设置工作议题等,推动建立领导小组作用有效发挥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下大力气解决统战部门本领恐慌的问题,全面提升统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对各县(市、区)以及市直有关单位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督促检查,探索将统战工作纳入市直单位“四个全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来源:湛江市委统战部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