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广州医学检测机构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活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08日 23: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医学检测机构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活动 林捷供图
广州医学检测机构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活动 林捷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8日电 (蔡敏婕 林捷)8日,适逢世界地贫日和世界红十字日,在广州血液中心等单位的指导与见证下,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广州金域医学集团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17家来自不同省市区的中心实验室同步举办2021年“点滴爱”献血活动。

  为满足更多血液病患者移植造血干细胞的需求,在广州,金域医学同时举办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入库活动。截至8日16时,上述医学检验机构在全国中心实验室已有近1000名献血志愿者参与,献血总量达297530毫升。其中,在该检验机构广州总部有近100位青年职工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造血干细胞移植主要用于治疗白血病、重症地中海贫血等疾病。要成功进行移植,关键在于捐献者和患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必须相合。在独生子女家庭较为普遍的今天,高相合率的人群正在减少,更多患者需要依靠非血缘关系供者寻找治愈的希望。然而,人类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十分低,达千分之一或以上。

  广东是重症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区,临床造血干细胞移植需求量大。但相对于临床患者的移植需求,库容量还不够。

  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主任吴梦晴介绍,造血干细胞主要存在于骨髓、外周血和脐带血中,中华骨髓库提倡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用科学的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其余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过程如同采集成分血一样简单、安全。“更多青年人加入志愿捐献者队伍,不仅可以提高配型的相合率,也能提高全社会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正确认识。”吴梦晴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