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冷空气将袭广州带来强降雨 缓羊城“口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6日 22:48     来源:中新网广东
闪电下的广州塔(资料图) 陈骥旻 摄
闪电下的广州塔(资料图)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4月26日电 (记者 王坚)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与市气象局、广东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26日对该市近期的气象、水文情况进行了会商,预计该市27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广州市气象局分析,此次降雨过程主要降雨时段为27日夜间至28日中午,北部地区过程累积雨量50毫米至80毫米,局部超10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40毫米至60毫米,其余地区过程累计雨量30毫米至50毫米,局部60毫米至80毫米。期间,27日夜间至28日早晨较大可能发布暴雨黄色及以上预警信号和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28日下午起降水逐渐减弱;29日至“五一”假期,天气总体平稳。

  记者从此次会商了解到,2021年1月1日至4月25日,该市平均雨量134.1毫米,与常年同期(392.7毫米)偏少65.9%;全市平均气温为19.2℃,较常年同期(16.9℃)偏高2.3℃。截至4月26日,该市除福源水库外其他15宗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3.01亿方,可用水总量1.98亿方,未出现低于死水位运行水库。

  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一周该市流溪河、增江和其他中小河流水位将小幅波动,当前河流水位较低,预计不会出现超警水位;同时,珠江最高潮位将逐日上升,预计市区中大水文站最高潮位1.75米(警戒潮位1.9米)。

  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提醒,此轮降雨主要集中在27日夜间至28日,可能与上下班高峰叠加,相关部门需做好交通疏导等工作;该市从化、增城、花都山区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此外,目前该市降水仍偏少,水务部门要充分利用降雨有利时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做好科学蓄水工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