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 为纳税人解难题之“企业下单+打包服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2日 15:55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4月15日 多云

  最美人间四月天,四月春风和煦,花香四溢。今年4月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也是“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的第8个年头。此次税收宣传月以“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再次体现了国家税务总局将“‘春风’送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坎上”的服务理念。作为税务基层一线的税务人员,我感到自身的工作目标更加清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责任感更加强烈。

  来到办公室,打开工作笔记,我习惯性地开始回顾梳理第一季度的工作事项,“高丘**公司首次申请递延缴纳企业所得税”的记录映入眼帘,这一刻,我不禁回想起当天所发生的事……

  那天,该企业财务人员行色匆匆地走进分局,提出企业的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了位于大连的境内企业,这是否适用“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由于该项业务要求境外投资者自行审核预判是否符合优惠条件,所以在首次申办时,财务人员对于该项业务有点不知所措。

  在了解该企业的相关情况后,我迅速理清了办理该项业务的“W+H”工作思路。

  首先,我们要解决“What”的问题:企业是否符合政策条件。作为首次受理的业务,我们带着“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初心,了解企业“订单”需求,直接“打包”上门提供全程辅导服务,先从政策解读入手,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辅导,帮助他们逐一核实条件。在核实过程中,我们主要抓住三个重点:一是投资形式是否属于“直接投资”,二是利润性质是否属于实际形成,三是资金是否有中间周转。

  然后,我们解决“How”的问题:如何办理。我们继续为纳税人梳理两张表:《非居民企业递延缴纳预提所得税信息报告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扣缴企业所得税报告表》,逐一辅导他们做到填报信息完整,没有缺项,信息吻合,确保资料完整。经审核后确认,系统提交,任务圆满完成!

  操作完毕后财务人员舒了一口气,说:“没想到当初看上去很复杂的事情,现在操作起来其实挺简单的。虽然审核判断是否符合优惠的‘责’在我们,但是你们将业务难题的解决思路都一一给我们罗列分析整理,还亲自上门辅导,不仅为我们减轻了负担,还快速地解决了问题,太感谢你们了!”

  其实,像这样的事情我们常常遇到,每次帮助企业、纳税人和缴费人解决了问题,我内心总是有满满的成就感。有时候,我会问自己,落实政策难道仅仅是递给纳税人缴费人一本宣传小册子吗?认真聆听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的困忧,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实实在在的指引才是真正排忧解难,也是我们的责任。履职担责、初心不变,方能不负人民、不负国家!

  (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云安区税务局都杨税务分局局长  林钿祖)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