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肺癌靶向治疗日益精准化 内地首个RET抑制剂上市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0日 14: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8日电 (蔡敏婕 胡少华)“肺癌靶向治疗正越来越精准化,全世界已经有8个肺癌靶点基因有药可用,中国已实现4个靶点的药物可及,而医学界关注的肺癌基因已经接近100个。”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吴一龙近日在广州探讨了非小细胞肺癌(NSCLC)精准治疗的现状和最新进展。

  肺癌是当前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居第一的“头号杀手”。而在所有肺癌分型中,80%-85%的肺癌属于非小细胞肺癌。约70%的NSCLC患者在诊断时已是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肿瘤,不适于根治性手术。

  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和技术理念的更新,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策略得到了不断优化,尤其靶向治疗药物以全身副反应小,作用精准、效果优越的特点,开创了肺癌精准治疗的新纪元,为晚期肺癌患者带来了更长的生存时间。

  RET融合是新近发现的肺癌驱动基因,约1%至2%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携带RET融合,在中国,每年新发RET阳性肺癌患者约1.1万人。RET突变的患者拥有其他致癌性驱动基因的可能性低,被确诊时大多已处于疾病晚期,给治疗带来极大挑战。

  3月24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通过优先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普拉替尼胶囊作为国家一类创新药上市申请,用于既往接受过含铂化疗的转染重排(RET)基因融合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成人患者的治疗。

  “RET融合阳性以往无药可用,化疗的效果糟糕,通常疾病控制期只有5至6个月。而研究显示,RET抑制剂治疗的有效率达到60%,中位生存期数据虽然还没有结果,但从目前来看,最糟糕的病人已经活过11个月。”吴一龙介绍。(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