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大鹏新区:以文创带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08日 00: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海洋保护联盟成立仪式 作者 赖思为
海洋保护联盟成立仪式 作者 赖思为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7日电 (记者 郑小红)记者7日从深圳大鹏新区获悉,该区近年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绩优异,交通文明指数保持35个月位于深圳前列,2020年度公共文明测评裸分成绩全市第一。刚刚召开的深圳2021年第一次全市文明办主任联席会议,更在全市推广了“大鹏经验”。

  大鹏新区位于深圳东部,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热点,拥有知名景点景区25个,近年年均接待旅游人次逾千万,而基础设施的相对薄弱对创建文明城市来说难度和压力都很大。尽管如此,大鹏新区坚持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以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根本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全员参与、全域对标、全时管理的文明创建的大格局。同时,还做足“生态特区”的文章,持之以恒培育“生态文化”,在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的道路上探索新路、形成品牌,擦亮文明城市创建“底色”。

美丽大鹏自然课堂 作者 陈碧霞
美丽大鹏自然课堂 作者 陈碧霞

  多年来,在新区政府的主导下,先后组建了“潜爱大鹏”“蓝蜻蜓”“民间河长”“净海清滩”等多支志愿者队伍,常年开展珊瑚保育,海底、沙滩、山地垃圾清理,河道生态环境监查,形成半岛浓郁的生态文明文化氛围。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鹏新区率先发起“文明生活百日行”活动,发布创意海报、宣传短片、线上打卡、点赞文明践行餐厅,倡导拒食野味、文明用餐、锻炼身体、绿色出行等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号召公众以行动践行文明城市创建。

坪葵路核心价值观宣传画 作者 赖思为
坪葵路核心价值观宣传画 作者 赖思为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灵魂。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和深圳的对外窗口,大鹏新区始终把文创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总管家”的“文明管家”机制。其他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分片包干,定期“行走大鹏”,形成全区“1+25+N”的文明创建矩阵。在强大的组织体系保障下,大鹏新区以长效的管理制度体制,实现了精准对标、任务落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