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汕尾力推“粤菜师傅”工程 促进乡村振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27日 22:44     来源:中新网广东
汕尾市首届“粤菜师傅”技能大赛现场(资料图)
汕尾市首届“粤菜师傅”技能大赛现场(资料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7日电 (程景伟 陈伟越)作为广东汕尾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该市把“粤菜师傅”工程与促进就业创业、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相结合,聚焦打造“吃在汕尾”特色美食文化品牌目标,在人才培养、品牌创建和职业引导和服务“三农”等方面多措并举,着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

  近日,汕尾陆丰市桥冲镇桥冲村“粤菜师傅”特色培训点揭牌,在老师指导下,首批60余名学员学习烹制当地风味菜“西芹炒麦穗花鱿鱼”。

  桥冲村是当地有名的“厨师村”。上世纪80年代,桥冲村陆续走出了上百名厨师,遍布全国各地。

  汕尾市人社局以桥冲村“粤菜师傅”特色培训点为试点,聘用知名厨师担任老师,编写培训教材,开设粤菜烹饪、中式面点、“汕尾特色风味菜”精品课程,提供创业指导服务,逐步建立起以“‘粤菜师傅’工程培训中心为龙头、就业指导中心为辅助、餐饮企业为实操平台”的长短期相结合的培训体系,并在桥冲村建立了培训点,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一技之长。

  “经过‘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出来的技能人才大部分去了珠三角,有一些还去了外省。在大酒楼做主管或大厨的师傅一般都有1万元左右的月收入。自己在家乡创业开小饭馆或农家乐,生意好的一个月也能挣8000多元,不比在城里打工差。”汕尾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汕尾鼓励“粤菜师傅”返乡下乡创业,创办农家乐、渔家乐、大排档等,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补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