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高福、张文宏等畅谈新冠疫情下免疫新策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21日 13: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0日电 (记者 唐贵江)“新形势,新起点—新冠疫情下免疫策略交流大会”20日在北京成功举办。

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 主办方供图
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 主办方供图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等300余人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赛诺菲巴斯德支持,旨在通过分析新冠新形势下中国免疫规划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通过国际经验交流,为中国免疫规划结构性升级和传染病防控发展提供更多启示与新思路。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 主办方供图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 主办方供图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给全球公共卫生造成了极大负担,更直接影响了常见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如今我国新冠疫情取得了有效控制,率先进入“后疫情时代”,如何做好新冠和常见传染病的共同防控,成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全新考验。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传染病联防联控至关重要,预防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高福院士表示,“未来,新冠病毒很有可能像流感一样与人类长期共存,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也将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挑战,在新冠疫苗接种全面推进的过程中,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长期低下的局面也亟须改观。”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 主办方供图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 主办方供图

  专家们指出:流感在一段时间内的低水平流行,会导致人群中对流感的预存免疫力下降,所以2021年要继续大力推进流感疫苗接种,保护流感高风险人群,降低流感流行后与新冠病毒共感染的机会。

  近年来,“将流感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呼声渐高,也多次出现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中。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余文周主任谈到:树立正确的健康预防和疫苗接种观念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作,需要有针对性的解决民众对不同疫苗的疑问和顾虑,减少大家对疫苗接种的犹豫,提升全民的健康素养。

  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张和平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流感疫苗生产商,为应对新冠期间的疫情防控需求,赛诺菲巴斯德在2020/2021流感季的全球流感疫苗供应量增加了20%达到史无前例的2.5亿剂。在中国我们计划进一步增加深圳流感疫苗工厂的产量,并与各级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及配合,努力为更多中国民众提供更全面的免疫保护。”(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