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增城探路土地流转撬动乡村振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16日 12: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增城积极推动土地流转(资料图)。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增城积极推动土地流转(资料图)。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5日电 (记者 程景伟)春日里,在广州增城区派潭镇东洞村派潭万果小镇,温室大棚里的草莓和小番茄长势喜人,即将迎来成熟采摘期。

  “连片土地流转,让我们实现了规模化经营。”运营该小镇的广州福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莫秉全表示,目前该公司成功流转了东洞村、背阴村、高滩村的930亩土地,种植新奇特品种的水果。

  近年来,增城区引导农民将土地集中流转,推动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增城出台了20多份配套政策,2018年更是投入2亿元财政资金,提出集中流转10万亩农村承包地的目标。

  “我们以镇街为主体,结合产业布局规划,整合农地资源,择优引商促发展,同时以村为基础,由村经联社、合作社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向农户整合租用农村承办地,再统一对外流转。”增城区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增城积极推动土地流转(资料图)。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增城积极推动土地流转(资料图)。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三年多来,增城累计流转家庭承包耕地24.44万亩,引进和培育了乡丰特色水果、金农生猪养殖等一批投资超亿元、面积超千亩的优质农业项目,获批创建增城迟菜心、仙进奉荔枝等5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26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2018年10月,增城区在广州市率先出台《增城区推动集体农业用地流转补助奖励办法》,重点围绕增加奖补对象、加大奖补力度、延长奖补期限和放宽奖补条件四个方面进行优化奖补,是广东全省土地流转奖补力度最大的县区。(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