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通讯:爱心卡片护航视障旅客出行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9日 00:2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8日电 题:爱心卡片护航视障旅客出行路

  作者 王坚 唐颖

  “这张卡片您拿好,这是给您特殊定制的。”3月3日,自广州南站开往湛江西站的D7467次列车驶出站台,列车长陈巾英悄悄地把一张卡片递到一位视障旅客手中,并在他的手心中按了一下,视障旅客宋先生楞了一下,摸了一下,然后展颜一笑。

  原来陈巾英递给他的是一张用盲文写的服务卡,卡上有温馨的问候,和陈巾英的手机号码。

  “走路很慢,双手向前微微探索,这就是一名视障旅客。”陈巾英能第一时间判断出视障旅客。她搀扶宋先生带到相应座位,并给他送上了矿泉水。

  “我制作了盲人卡、老人卡和儿童卡,盲人卡上印制了凹凸不平地盲文,老人卡上有设备标识解释,儿童卡上印有卡通图案可以供小朋友们娱乐。车上常见的特殊旅客就是这三类,每张卡片上都留了我的电话号码,只要他们有需要,都可以随时联系我。”237张爱心卡片,3种不同样式,陈巾英将它们塞进乘务挎包里,边巡车边派发着。

  34岁的陈巾英,2005年入路,是广州客运段动车三队的一名党员列车长。今年春运,陈巾英针对旅客需求,设计了一套“巾英”服务卡片。

  “这些特殊群体非常敏感,他们害怕被过多关注,给别人造成麻烦。很多视障旅客都不敢出门,更没坐过高铁,如果直接告诉他们厕所位置、饮水处位置等等,他们会非常害羞,甚至会拒绝我的帮助,所以要悄悄留下我的联系方式,这样不仅能让他们得到照顾,也能让他们有一个好的乘车体验。”陈巾英说道。

  叮铃铃……刚打开盒饭准备吃的陈巾英手机响了起来。“您好,请问您是列车长吗,能帮我买份盒饭吗?”陈巾英立马赶去,询问宋先生想吃的口味,迅速为他买了回来。

  “车长,我想上个洗手间,你有空帮忙看一下我那俩孩子吗?”带着2个孩子的旅客黄女士向陈巾英求助道。陈巾英二话没说便爽快地答应了,孩子们瞪着大眼睛望着她,其中一个手里握着儿童卡。“小朋友,你们看这卡片上的图案,都写着什么呀?”陈巾英开始了她暂时性的“保姆”工作。

  陈巾英说,过年了,家长单独带孩子回老家的情况很多,为了看孩子很多家长连厕所都不敢上。“我跟他们说,需要我帮忙就找我,我愿意帮他们。”

  忙完早已过了饭点,陈巾英扒拉了两口手中的盒饭,又急忙寻车去了。

  自陈巾英制作卡片后,已经派发了52张,“找我求助的旅客明显增加了,作为一名党员,我想服务旅客的方式更温馨、更精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