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两会声音 |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持续发声: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刻不容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7日 21:4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对于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持续发声,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

  “‘爱国者治港’应该是一个基本的逻辑、伦理。”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施荣怀说,当前香港必须把祸国者、不爱国者从香港的管治架构中剔除出去。“作为港区的政协委员,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捍卫‘一国两制’,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两会结束后,我们将走进香港社区,把两会上了解的新情况、新信息用香港人比较明白的语言讲清楚,特别是要做好香港年轻人的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会务顾问彭长纬表示,香港现行的选举制度存在漏洞,让反中乱港分子有机可乘,进入特区权力架构,肆意阻挠特区政府施政,制造社会矛盾和动乱,对抗中央,甚至,勾结外国势力鼓动“港独”分离主义。这偏离了“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威胁“一国两制”的有效落实,损害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全国人大作出有关决定是必要和及时的。在草案获得通过后,我会全力配合特区政府推广市民支持修法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主席白水清表示,“由全国人大对香港的选举制度作出安排决定非常及时,十分必要。”他说,“为了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就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让反中乱港者出局,保证特区政府施政的畅顺,特区政府也才能排除干扰,去解决香港民生的问题,为广大香港市民谋福祉。”

  “事实证明,现有的选举制度让香港陷入多年的内耗,限制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香港市民最关心的许多民生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启刚表示,重新强调“爱国者治港”,切合香港长远发展的核心需求,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持香港的制度优势,让香港在外循环中发挥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同乡会荣誉会长施维雄表示,香港目前的选举制度存在重大漏洞,已危及国家安全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刻不容缓。“我们坚决支持中央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全面配合‘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障广大港人的福祉。”

  “‘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和核心内容,是建立健全、发展完善特别行政区政治制度和体制必须遵守的根本原则,也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表示,要确保落实“爱国者治港”,就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进一步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这样才能保证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非常认同和坚决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会长周厚立表示,近几年来,外部反对势力利用香港现有选举制度的漏洞,干扰香港社会架构的正常运行,困扰香港经济民生的稳定发展。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符合香港社会整体的利益,符合广大港人的福祉,有利于确保香港长治久安。

  “香港社会政治领域出现种种乱象的一个重要根源是选举制度存在漏洞,令‘爱国者治港’原则无法得到完全落实。所以,在宪制层面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是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中之重和必要之举。”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施清流表示,“爱国者治港”一定能为香港民生带来福祉、为社会带来长久繁荣稳定。

  “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是为了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在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上行稳致远。我们以法律制度保障‘爱国者治港’,将可确保担任各项重要公职的人士,是真心真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人,能够真正拥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并全力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全国政协委员、金鹰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陈仲尼表示,只有这样,香港才能由乱及治,恢复社会秩序。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一定能迎来万众一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新天地。

  全国政协委员、粤海控股集团董事长黄小峰表示,中央从宪制层面完善原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合情、合理、合法,符合宪法和基本法规定,可以有效堵塞特区现行选举制度漏洞。香港管治权只有掌握在爱香港、爱国家的人手中,能真正做到为香港社会求利益、为广大民众谋福祉,香港才能长治久安。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从经济发展角度分析认为,完善选举制度不会影响香港金融系统,由此带来稳定的政局反而会为香港的营商及投资环境带来稳定性。“全球疫情逐渐得到控制,预期经济也随之复苏,我们必须专注发展,把握当前机遇,避免再被政治乱象拖着后腿。”

  “过去多年,反中乱港分子通过选举进入特区管治架构,利用立法会、区议会等平台鼓吹‘港独’、瘫痪施政、攻击中央,导致香港社会动荡、发展停滞。”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创会召集人吴杰庄表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堵塞香港特区现行选举制度漏洞,是落实“爱国者治港”、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香港繁荣稳定的迫切需要。

  记者:李寅峰 刘圆圆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